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大盘镇开展“三留守”试点工作
2019/09/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我交了‘两癌’保险,现在病变理赔需要提交哪些资料?”“家里老人残疾证丢了,要怎么补办?”……9月4日,大盘镇学田村妇联主席付朱卿的手机叮咚作响。作为村里的山妹子代办员,她经常收到村民的各类求助,都及时查找材料并回复信息,为村民们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大到事务办理,小到生活帮助,代办员为留守人员提供贴心服务是开展关爱‘三留守’人员工作的缩影。”大盘镇党委副书记陈化安说,作为我县开展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试点乡镇之一,该镇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县妇联关于关爱“三留守”人员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留守人员关爱帮扶工作。与多部门联合发力,通过代办制度升级、妇女儿童服务站点建设、丰富文化娱乐活动等多种形式、多条路径,聚焦关爱农村“三留守”人员,为他们尽可能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精神上的关杯和心灵上的慰藉。6月以来,大盘镇副镇长羊丽娜与镇相关工作人员利用节假日大批外出人员返乡之际,依托“党员+山妹子”组织网络,对“三留守”人员进行全面、系统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羊丽娜介绍,现在档案已经基本建设完毕,下一步要建立结对联系制度,达到精准关爱“三留守”人员。

  “妇女儿童之家”“老年人养老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深受大盘镇各村村民欢迎。礼济村建成儿童中心,留守儿童有了好去处。心悦模特服务站建成妇女儿童之家,工余时间,妈妈们有了照料孩子的温暖场所。

  在山妹子结对帮扶下,农村留守妇女顶起半边天。大盘镇通过培养新型创业领头人,改变过去仅仅依靠在家从事手工活的模式,引导来料加工专业户向深加工、精加工升级,让来料加工焕发新活力。市口村留守妇女陈翠兰,是一名来料加工经纪人,从2009年白手起家,到现在已有自己的车间。她深知留守人员的不易,将来料加工范围扩大,惠及邻近村庄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如今,车间吸纳留守妇女20余名,留守老人10名,带动邻村留守人员80余人就业,搭起了“脱贫桥”,成了他们增收的主要渠道。

  同时,大盘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留守人员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由镇文化站牵头,吸收各村留守人员,组建了老年人门球、排舞、气排球、腰鼓、扭秧歌、功夫扇、舞狮、婺剧等9支文化娱乐队伍,在学田、市口、后塘、王庄等村文化礼堂定期开展文娱节目表演,丰富娱乐生活。下一步,礼济、林丰等村也将组建文化娱乐队伍,实现镇域各村全覆盖。陈化安介绍,后塘村将在9月底前完成文化礼堂提升工程,光明村将在年内完成文化礼堂建设,届时,这两个村的“三留守”人员的文娱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