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科研赋能推动中药产业发展
2019/09/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全球健康养生和新医药产业方兴未艾的当下,如何传承和发展好中医药健康产业是一个时代的课题。我县发挥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科研攻关和科技成果转换,助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腾飞。

  今年5月17日,磐安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启用,标志着我县在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域又迈出实质性一步。研究院立足自身优势,集聚创新资源、人才资源,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打造中医药健康产业的科技新引擎和孵化平台。目前,研究院已进驻杰青、优青等生物科技领域专家17名,进驻科研先兆子痫、CTCC细胞库、科技出版项目3个。

  “磐安资源禀赋优越,县委县政府关于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战略发展规划与我们的项目有着天然的契合度。”邓教授是磐安大健康产业研究院首任院长,他将自己的科研项目全球首个先兆子痫诊断试剂盒的研发及产业化落地磐安。该项目仅需采集患者血液或尿液,就可筛查是否患有先兆子痫,使用方便,临床应用前景广阔。

  “邓教授团队的先兆子痫诊断试剂盒项目已在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临床试验,准确率达90%以上”“李教授团队研究的CTCC标准化细胞资源库项目经过前期四个月的准备,将开始对细胞库进行深入开发”“唐教授团队已完成科技出版物项目前期申报”……磐安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工作人员陈雪燕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项目研究

  近年来,我县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独特的历史人文和丰富的养生资源,把中医药健康产业作为彰显生态优势、促进绿色发展的新兴产业来推动,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三管齐下”,国药文化城、一方制药、康恩贝等一大批健康养生项目在我县落地;省中医药研究院、省中药所、浙江理工大学、市农科院等14所高校科研院所在磐建立分院分所,为全县中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中药产业创新服务专家库首期入库71名专家。

  科研创新,重在人才。2015年,经县委组织部牵线,浙江大学博士后曹剑放弃高薪待遇,回到家乡磐安,担任浙江大晟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上任后,他马上与公司研发团队开展“双龙计划”创业人才项目——银杏和铁皮石斛有效成分提取课题研究。同时,着手研发二氧化碳萃取工艺技术,利用该技术,可以避免大量有机溶剂和高温工序使用,在保证萃取效率的同时,很好地保留药用活性成分,实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减少“三废”排放目标。

  今年是大晟品牌的“百岁”之年。坐落在江南药镇的公司新厂房占地50余亩,建有5万平方米现代化中药材深加工厂区,拥有中药饮片生产线、生物发酵生产线、全自动中药提取及配方颗粒生产线、全剂型保健食品生产线等4条生产线,投资约2亿元,计划今年底全面投产。“老厂区现在仍有每年三四千吨中药材的加工能力,新厂区投用后,这个数字将提升至万吨级。”曹剑说,产能提升意味着面向本地药农的收购能力增强,这不仅是反哺药农,更有产业发展“压舱石”的作用。

  “嗯,真是不错,不仅味道好,而且营养价值高。”“磐安药膳”餐厅内,游客对茯苓馒头、元胡鸡蛋等地道磐安美食赞不绝口。磐安药膳以中药材和食物为原料,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身体得到滋养。

  2014年7月,浙江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成立,专业从事发掘整理药膳文化,组织科研课题,开发推广药膳科研成果、药膳技术及保健康复的培训与咨询,编辑出版学术性书籍刊物,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2016年4月,县药膳产业协会成立,磐安药膳随着中医药产业发展步伐,从磐安走向全国。

  浙江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县药膳产业协会与浙江大学、浙江省中医药大学、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浙江省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并以浙江省药学会磐安服务站为依托,组建由中医学、中药学、营养学、烹饪学、市场经营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工作团队,为药膳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最近,我们和高校合作研发了黄精鸡锅系列,把火锅和药膳结合起来,既好吃又营养。”说起药膳新品,浙江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公标滔滔不绝。他认为,磐安药膳应开启产品市场新模式、开设药膳连锁企业、启动药膳养生之旅,将药膳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食、养生保健的佳品。

  今年5月7日,磐安药膳科创中心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举行,磐安隐野膳食管理有限公司与杭州汉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将联合打造集药膳研发、营销管理、技术培训于一体的“中国药膳硅谷”。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实施,第一期计划投资7500万元建设磐安药膳科创中心,包括行政办公大楼、药膳研发中心(实验楼)、药膳技术培训学院;第二期拟建设世界药膳交流中心、业务(技术)骨干公寓、专家公寓等。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千年药乡”磐安正焕发出勃勃生机,阵阵药香换来“身心两安”。

 

中国药膳学术论坛

元胡鸡蛋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