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初心
2019/09/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编者按:“我的入警初心是什么?我为磐安公安发展做了什么?我为磐安公安发展出的金点子是什么?”9月,磐安公安在全局开展“三问”大讨论,民警从“三问”中寻回最初的自己,从“三问”中找到最深刻的启示,从“三问”中谱写更辉煌的从警故事,更用“三问”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最诚挚的心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不忘初心 一直在路上

  2017年10月18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刚从警时,我也问过自己“初心”是什么,但一直没有答案。这次全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对“初心”的思考再一次开始。

  刚分配到交警大队时,我灰心丧气,总觉得当警察就要当刑警,可以惩恶扬善,除暴安良,造福一方。再不济也要当个派出所民警,可以调解纠纷,团结邻里。而我恰恰当了一个小交警,每日只能指挥交通,劝导行人,完全与我梦想中的警察形象相悖。

  但是,工作经历一些事逐渐改变了我的想法。还记得处理的第一起死亡事故,死者是一位五十岁的中年男子,事故成因清楚,案件并不复杂,我可以很快地按规定进行认定。但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了解到死者家中还有一位生病的妻子、两个小孩、年迈的盲人母亲和残疾的父亲,他的离去让这个家庭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当他的家属来到我的办公室时,我的内心很触动,我心里一直有个声音说“得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我赶到肇事者家中,尽最大努力帮其争取到了赔偿。当听到死者父亲拿着赔偿款、流着泪不停说“谢谢”,我瞬间感受到了当警察真正的价值,“为民”也许就是我追求的初心价值。

  时光如白驹过隙,参加公安工作已经七年多了,从警以来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当寒冷的深夜中我们及时出现在事故现场,当抚平争吵的事故双方当事人,当逃逸的肇事者被我们很快抓获……肯定和收获并存,亦让我感到我在交警岗位为磐安公安做了贡献,为增加初心价值做了努力。

  此刻的我走在这条漫长的从警路上,未来有诸多的目标等我去实现,唯愿从警的路上浮华不慕,尘埃不染,初心不忘,一直在路上。 (陈敏)

初心不变 奋斗不止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勇于面对自身、面对错误、面对不足,勇于探索,是为了成全更好的自己。而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我设立了更高的起点和更严的标准,也给身为人民警察的我提出了新的问题。

  一问过去,初心渐明。到底为什么要当警察,从警之前的我对此还比较模糊。在从警之后的这一年多时间里,派出所工作的点点滴滴、老民警务实刻苦的工作作风和先进事迹让我收获很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思想也在我的心中慢慢萌芽,我从警初心也逐渐清晰。

  二问现在,使命愈清。回顾过去一年多来,群众的求助让我知道了肩上扛着为人民服务的担当;村里的矛盾纠纷让我明白了肩上扛着维护辖区稳定的责任;辖区的案件让我懂得了肩上扛着打击违法犯罪的使命。从警时间越长,我也愈发明白身上的使命,也在努力践行赋予我的使命。

  三问未来,目标更远。新时代有新任务,也有新挑战。作为磐安公安的一份子,在有幸见证磐安公安飞速进步发展的同时,也深知新时代赋予磐安公安的历史使命。“行百里者,半九十”,磐安公安警务模式制度化、标准化建设还在路上,我愿做磐安公安发展道路上的一块青石,不懈奋斗,助推磐安公安砥砺前行。

  每一个当下,都包含着过去,也孕育着未来。把握每一个当下,才能更好地拥抱未来。我是一名新警,未来的从警之路还很漫长,我定当永不忘从警初心,牢记从警使命,为磐安公安发展砥砺奋进。  (张剑波)

回眸初心,深藏于字里行间

  值班的周末,我最喜欢在办公室看看自己喜欢的书籍,在书柜里翻找书籍时,偶然发现了二十余本工作笔记,慢慢拍去泛黄的页面,里面记录着自己在派出所的故事,重读过去,记忆不断涌现。

  1999年夏天,警校毕业的我被分配到新渥派出所实习,报到的那天恰好碰上所务会议,我放下行李就跑去办公室开会。第一次参加所务会,指导员张开法就给我上了一课,“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来派出所实习首先要学会两个头,一个是口头,要学会讲话,与人民群众沟通。另一个是笔头,就是要多学习勤记录,做好工作笔记。”我的工作笔记生涯就此开始。

  笔记本见证了我从一名青涩实习警察到基层公安教导员的成长过程,也饱含着我从警一路的心理变化。

  “2016年5月16日,星期一,晴,今日我到尚湖派出所担任教导员,上午和曹所到镇党委书记处报到,熟悉相关情况,所内民警8人,协警3人,加入微信工作群,了解所内人员情况,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2017年11月15日,上午,询问罗x等人,案件有关键突破。”

  “下午,找滕x笔录签字,案件问题……”

  “办案,调查,出警……”

  随手翻开《工作笔记》,跟着一行行文字,回到奋斗在岗位上的一幕幕。有受害人陈某被诈骗案的全部侦破过程和分析报告,有走访村干部熟悉辖区情况的点点滴滴,有解决偷窃、砸门事件反复查看监控的坚持努力……无论记录的是何种故事,字里行间依然感受得到从警的那份热爱。

  22年过来,因为忙于工作,因为习惯了从警的一切,“初心”逐渐被自己淡忘。而如今,我在笔记的文字里重拾旧时光,使我的从警初心又渐渐明朗起来。

  借着工作笔记拾回初心,我也反思,也许,那份喜爱的初心一直都没有变,只是被生活和忙碌工作掩盖了。结合“三问”大讨论,我问自己,这份从警热爱的初心到底未来该何去何从?

  我想,饱含初心不变是第一位,带着这个初心爱岗敬业、尽忠职守,不忘誓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做个对磐安公安有用的人,对辖区百姓有用的人,真心实意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这是“初心”最好的存在价值。

  如此,我能实现“不畏惧初心被掩盖,不害怕现实拷问自己的初心”。  (陈斌)

“初心”照“警路”

  县公安局开展的“三问”大讨论,再一次令每个人正视从警之路。

  回想自己的从警初心,不过是一句“喜欢”,因为喜欢警察,我就从乡镇文化干部加入到公安队伍。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我被分配到盘山派出所工作,一待就是八年。八年里,我从事的一直是平凡的工作,没有经历过枪林弹雨,也没有与犯罪分子真刀实枪相见,但与死神好几次擦肩而过。

  记得一个秋末的早晨,我到离所二十多公里的小山村办案,在五公里长的山岭上,因吉普车刹车打滑,在转弯处与一辆货车相撞,巨大的惯性使自己的前额撞上了挡风玻璃,整个头部鲜血直流,然后晕过去。等我醒后,哭红了双眼的妻子说,我们已经在医院待了两天两夜。

  面对这样的危险和工作艰苦的条件,我心里也动摇过自己从警初心,但当我们能依靠走访、蹲点守侯等方法,在一个星期内破案,破案获得的喜悦和成就感又让我觉得这是自己喜欢的职业,绝对没错。

  到如今,再忆初心,我仍然还留有那份喜欢。从警24年,要说因为这份初心而为磐安公安做了些什么,我总觉得一切都零碎又普通。站好了每一次岗,尽了每一次责,做了力所能及的努力,无论换岗到哪里,我的投入和付出都是满的,我想这也算是自己为磐安公安做了贡献吧。

  虽然自己已将到退休年龄,但在岗一天,我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说再为公安增光添彩,只说绝不给公安抹黑出糗,让余辉余热照亮从警的最后一站。 (周富民)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