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打造“一村一警”磐安样本
2019/10/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张雅男

村村有警 警民相融

县公安局打造“一村一警”磐安样本

  地域面积广、村居分散、交通不便是磐安面临的现实警务问题,2019年,县公安局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一村一警”山区警务机制,全力破解山区警务难题。该机制在治安复杂村逐村安排派出所民警兼任村居党支部副书记或主任助理,其他村居视情由综合素质好的辅警兼任村主任助理,部分村居由机关支部结对,选派民警兼任。“一村一警”与“山城管事”联合,最大限度地把各项公安工作触角延伸到山区一线,夯实了农村治安防控根基,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已选派98名民警和32名辅警兼任66个村居的党支部副书记和170个村居的主任助理,有力推动了山区警务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打造出“一村一警”的磐安样本。

联合治理,形成山区警务合力

  8月8日,玉山派出所民警李方虎来到佳村找山城管事员郑晓芳,商议佳村推广监控安装事项。在管事员的配合下,全村监控安装到8月底已实现了全覆盖。

  依靠山城管事员是村警推进警务工作的“法宝”,县公安局物建334名山城管事员作为村警的助手,“统一标识、统一培训、统一考评”,配合村警开展警务工作。

  金鹅村是安文派出所民警郑强强的管辖村,成为该村村警后,郑强强和金鹅村管事员陈宝根成为了“好搭档”。郑强强不在村里时,陈宝根开展巡逻、反诈宣传、矛盾化解工作。5月初,郑强强接到电话,金鹅村里有两个村民因田地排水问题引发争吵,甚至大打出手。郑强强此时正值班在所,情况紧急,他立即联系陈宝根到现场先行处置。接完电话,陈宝根4分钟左右赶到,叫上村干部一起控制住现场。郑强强赶到后,和陈宝根一起开展调解工作,双方握手言和。

  “民警去村里当村警,没有本地人熟悉村里的情况,因此,我们找到村里有威望的村民或干部担任‘管事员’,借助他们人熟、地熟优势,能更快速推进农村警务工作。”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贵阳介绍为了帮助“一村一警”在村里“扎根”,县公安局创立“山城管事”机制,村警负责对山城管事员培训、考评,管事员协助村警开展简单的工作,形成山区警务的强大合力。

  10月23日,尚湖派出所民警吴健伟来到忠信庄村参加村两委会议,听取干部关于村内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并在会上和村干部商议如何做好村里反诈骗宣传工作。“辖区的投资贷款诈骗已经发生数起,村里也要警惕,我们一起把反诈宣传做到位,争取村里不发案。”会后,吴健伟和村干部向党员、平安志愿者部署了反诈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村干部、网格员等优势协助开展警务工作,是“一村一警”开展农村警务工作的又一“法宝”。联合村干部、平安志愿者开展巡逻、走村入户,在村干部带领下登记流口信息,排查矛盾纠纷……在村干部协助下,民警的基层基础工作开展变得更高效。

  “村警”工作机制还发展壮大了群防群治队伍,民警入村积极指导社会平安类组织的组建和运作,在全县各乡镇组建富有特色的社会类平安组织40支580人。村警定期不定期对40支队伍开展日常业务培训、运行制度指导,并组织他们加入矛盾调解和村级巡逻,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村警联合山城管事员、社会平安类组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83起,源头化解率达到95%以上,创建出“无案村”59个,“降案村”129个,织密了乡镇和村(社区)治安防控网。

“脚板”警务,走出山区警务温度

  村警作为村支部副书记或主任助理,按照“每次两委会议必参加、每周一次必下村”的工作要求,开展经常性的村居走访和定期驻村工作。

  10月11日,玉山派出所教导员孔柏银被县委评选为“担当作为好干部”,这是县委对“孔书记”工作的充分认可,激励着孔柏银把珍溪村“书记”当得更好。

  “一村一警”实施后,孔柏银成为珍溪村“第一书记”。他每天奔波10公里入村,和村干部处理村务,到村民家中走访解决问题。2个多月时间,孔柏银几乎没有中断过入村干事的脚步。

  村里的文化礼堂要清理,蒋某不愿搬走放置在礼堂内的东西。村干部三番四次打电话劝说,都被蒋某回绝。孔柏银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蒋某要见一面,派车从蒋某工作的地方接他回家,早上7点就带了早饭到他家中,并提议把村里的安置房空出一块给蒋某放东西。种种举动最终感动蒋某,搬迁顺利进行。

  孔柏银到任后,珍溪村村容村貌得到大改观,村里大大小小矛盾纠纷100余件被解决,村干部的凝聚力,村民的团结精神都得到了提升。

  到村子里去,到乡亲们的家中去,“一村一警”真正把村里的事情、村民的事情当成了自己的“分内事”。“要么不下村,要下就真正干些事情。”新渥派出所民警曹蓓杰虽然只是从警2年的新警,却也能沉下心,迈开腿。

  9月份,曹蓓杰管辖的道士岙村杨某家的鸡、鸭被偷,得知情况后,曹蓓杰联合所里同事加班加点侦查,不到2天,嫌疑人罗某被抓获。杨某的鸡、鸭损失得以补偿,开心地拉着曹蓓杰,要他吃完饭再走。

  民警担任村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后,以“门能进得去,水能喝得来,饭能吃得上,知心话会跟你说,红白喜事能想到你”为目标,踏踏实实“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现在,每个村警都能叫上村干部名字,村里也常能听见对民警的夸赞声。

“指尖”助跑,加快山区警务速度

  “陈某站在村头要说法,谁有空来劝说下?”8月中旬,村警陶振梁正在山宅村走访农户,途中看见山宅村微信群内的信息,刚好在陈某所在地附近的陶振梁赶过去。“我是山宅村副书记,有什么事情你可以跟我讲。”得知陶振梁是副书记,陈某对他说起自己田地被平整时,没有平整到位的问题。陶振梁当场联系田地平整责任人,把陈某田内的石头清除,重新平整了一番。立竿见影的办事效率得到了陈某的点赞。

  县公安局坚持“脚板+智慧”模式,要求村警加入每个镇、村的微信联络群,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帮助村民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

  村警借助微信联络群,将最新反诈咨询、防范知识、便民服务举措传达到群成员,群成员传达到没入群的村民,动动手指实现了信息的实时、精准推送。

  “李警官,今天张村有一起土地调换纠纷要发生,具体情况你可能要早点来关注下。”在玉山山城管事员群,管事员给村警李方虎发了村内矛盾纠纷苗头线索。李方虎接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与该村干部联系,并叮嘱管事员关注事情动向。

  “有了群,工作起来就更快,我们也不用担心自己不在时村子里的情况没法实时知道。”李方虎说,微信群实现“信息精细推送、任务精准派单、隐患动态实时掌握、考核高效完成”,最大限度提升了“一村一警”工作效能。

  借助村警进村群的优势,县公安局开通各项线上便民服务举措,启用“无证明”钉钉核验身份功能,村警在线上当起“店小二”开展服务,完成“汗水警务”与“智慧警务”的融合互助。

  在“线上+线下”的双重作用下,今年上半年,我县电诈案件回访宣传未知率2.2%,为全市最低,线上便民服务达640余次,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