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3000亩基地助力精准脱贫
2019/12/1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黄家林

磐安仪陇共建中药材产业项目

3000亩基地助力精准脱贫

永乐镇村民在技术人员辅导下种植牡丹

  “栽植好种苗后,再把地膜覆盖上去,在种苗上方划个口子方便以后施肥。采用这种方法,成活率会比较高,杂草也就基本上没有了。”在仪陇县永乐镇东西部扶贫协作优质中药材产业园内,管理员郑皓文正在指导村民种植牡丹。今年,该产业园将种植牡丹150亩。

  产业园由仪陇县盛鸿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计划种植牡丹、丹参、白芍、知母等特色中药材1500多亩,通过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固定分红等方式,带动园区及附近赵家湾、桂花屋、土寨子沟三个村373名贫困人口增收。今年75岁的高术容是土寨子沟村的一位贫困户,她在园区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我今年在这里挣了7000多元工资,公司还免费提供5公斤知母种子让我自己种植。”

  德润堂中药材有限公司在义路和柳垭两镇承包土地2000多亩,发展川半夏、丹参、石菖蒲、金银花、瓜蒌、姜黄等川产道地药材。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打工增加收入,带动贫困户174户484人。2019年劳务及分红230余万元,园区常年务工近200余人,人均增收8000余元。

  2019年,“德润堂”公司大力推广“公司+农户”模式,把流转的土地返包给有责任心的农户,公司提供种子、种苗和农资,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实行合同价回收,村民出土地、劳动力,共吸纳种植户50多户,种植丹参60亩。“我们现在‘分红’也‘分药’,让村民自己回家种植,这样才能带动他们深度脱贫,长远脱贫。”公司负责人蒋晓澜说。

  在与仪陇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磐安结合“中国药材之乡”优势,向土地要效益,实施中药材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已帮助永乐镇、义路镇钟呈寨村等地建成川半夏、丹参、黄精、金银花、钩藤等中药材基地3000多亩,助力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