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县委宣传部:巡察意见一针见血 落实整改一往无前
2020/01/1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陈丽娜

  “斐湖村民正在文化礼堂里排练。”“晚上八点,胡村正在准备春晚节目。”“大岭头村文化礼堂正在举办‘我的中国梦’晚会”……1月7日晚,文化礼堂管理群里不时发来一条条信息、一张张照片。如今,文化礼堂逐渐成为磐安百姓的精神家园,文明和谐之风吹进了千家万户。

  麻将声少了,音乐声多了;“宅男宅女”少了,聚在一起唱歌跳舞的人多了,文化礼堂成为深受村民喜爱的好去处。而这样喜人的变化与县委宣传部巡察整改落实密不可分。

  2019年3月至5月,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委宣传部开展第五轮巡察。巡察意见反馈会后,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云生说:“巡察组指出了农村文化礼堂的相关问题,我们确实存在,而且一针见血。”县委宣传部借这次巡察之机,全面梳理自身问题,按照“见人、见事、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见长效机制”的要求,用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高分的巡察整改落实答卷。

  安文街道云山社区文化礼堂管理员包玉珍见证了前后的不同变化。以前村内文化礼堂举办的活动类型少,内容不够丰富,村民参加积极性不高。她说:“我们也曾挖空心思想办好活动,但实在缺乏相关经验,没有头绪,无从下手。”

  县委宣传部对症下药,创新举措,谋划实施乡村文艺复兴行动。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两种方式,加强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带领文化礼堂管理员前往温州与绍兴学习文化礼堂活动组织方式与内容。同时,联合县文化馆,通过开办培训、活动排练等途径进行重点培养,为乡村培育更多的文艺人才,增强了文化礼堂的“内生动力”。

  “现在,我们村里每个月都会举办不同类型的文体活动,看到村民们脸上的笑容多了,我就知道文化礼堂真正活起来,火起来了。”包玉珍说道。与此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文化礼堂这一平台,不断推出法律进农村、居家养老关爱、健康下乡义诊志愿服务等,让活动常新常办。

  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胡海燕翻开手机相册,里面一张张文化礼堂、乡村特色馆的照片记载着乡村文化的多姿多彩。她翻阅着照片,如数家珍:“这是新建成的竹艺馆,里面很多手工竹编作品出自深泽小学学生之手。”早前,在走访调研中,工作人员了解到新渥街道源头村的竹编工艺远近闻名,于是建议建设竹艺馆,并积极牵线深泽小学,源头村提供场所,校村合作共建乡村特色馆。经过4个月努力,一个集乡土文化和学校特色、融非遗传统与技艺创新的竹艺馆开馆,吸引了村民与游客纷纷前来参观。

  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后,县委宣传部全体干部都迸发出新活力、新动能。工作人员杨建亮办公桌的日历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月的下乡行程。细细数来,每个村的文化礼堂他都至少去了五六次,参与各村特色馆建设方案制定、展馆布置等工作。“如果工作日来我办公室,大多看不到人,因为我们不是在下乡的路上,就是在村里。”

  县委巡察不仅让乡村文化工作开出新局,更是成为我县融媒体改革工作的强力推进器。面对林林总总的诸多难题,县融媒体中心筹建小组迎难而上,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气度攻坚改革。“移动优先,把客户端做起来!”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融磐安”APP正式上线,电视、报纸、广播合而为一,给受众带来了崭新的体验。在杭州工作的吴玉萍打开手机,点开APP,随时都能感受到家乡磐安的发展变化,“前段时间,在客户端上观看了磐安庆祝祖国华诞的文艺晚会直播,很震撼!还看到了老同学在舞台上精彩亮相,我兴奋为之击节叫好。”

  兄弟县(市)融媒体的同仁纷纷点赞:“你们虽然起跑慢了,但后程发力,居然实现了弯道超车。”融媒体改革的高效推进就是巡察整改工作的最好例证。2天时间完成两家单位合署办公,45天完成指挥中心建设,15天完成设备安装调试,高效推进全媒体协同报道,在媒体融合道路上一路疾行,每一步都力争踩得准、踩得稳,创下了磐安速度。

  “整改后,我们的宣传工作面貌焕然一新,聚焦大报大媒,发出磐安‘好声音’。”孔云生介绍,半年来,县委宣传部牵线举办了多个大型活动,“名家走进大盘山”让文学大家留下美文佳作,吸引更多的文学爱好者认识磐安、走进磐安、爱上磐安;“绿色中国行——城市音乐会”等活动奏响了磐安山水乐章……

  立足磐安特色,打造磐安品牌,借助中央省市媒体平台,加大对外宣传。“身心两安自在磐安”品牌宣传上了浙江交通之声,拍摄《金华好故事磐安篇》宣传片,提升了磐安影响力、美誉度。在上海打工的陈晓安是《中国影像方志》的忠实粉丝,他没想到能在喜欢的节目上感受到家乡的风采。“很多朋友看了节目后跟我说,想来磐安玩。”通过各大平台的宣传,磐安真正从山村走出,走进游客心中。

  孔云生表示,县委宣传部将紧抓巡察整改这一契机,坚持“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宣传文化工作更上一台阶。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