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师生助企复工复产
2020/03/10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通讯员 张铿烁

  “这批轮毂直径是18英寸,误差要控制在2%以内,所以操作过程中需要认真、细心……”3月5日早晨,浙江巨久轮毂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廖佳佳一边耐心演示着轮毂精加工的操作流程,一边耐心叮嘱上机操作注意事项。

  刘博宇是县职业技校数控机床专业高三学生,今年20岁。现在,他和9名同学又有了新身份——巨久轮毂“新员工”,助力企业开复工。

  巨久轮毂是我县生产高精密铝合金轮毂的规上出口型企业。受疫情影响,三分之二外地技工无法及时返岗,近1亿元的订单无法及时交付。“90%的岗位都是技术工,一般人做不了,这成了企业恢复产能的最大障碍。”面对“爆单”和“爆仓”的双重压力,总经理林慎驹给磐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傅晓勇拨打了求助电话,“急招一批数控机床操作工”的诉求得到了“我明白,你放心,我们马上帮助办”的肯定答复。

  不到五分钟,傅晓勇带着驻企指导员来到企业深入了解情况,随后,他将问题上传至“企业复工复产”微信群,很快了解到县职教中心一批数控机床专业应届毕业生正在家待业的好消息。“要是能联系一批身体健康、技术扎实的学生来企业顶岗,既能解决巨久轮毂的‘技工荒’,又能帮助学生就业。”傅晓勇的建议很快得到了企业和学校的大力支持。

  磐安工业园区、县人力社保局、县教育局等部门依靠校企党建联盟广泛组织动员,精准对接,第一批10名学生通过“线上报名+线下接送+现场指导”的方式,由2名指导老师带领,已成功上岗实习,后续还将有88名学生分批到3家企业实习,缓解企业用工难。

  “接到班主任电话,我们马上就报名了,家里人也很支持。”杨昌洪被安排在精车岗位,是轮毂生产的关键岗位,一天的上岗体验后,他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希望能留在企业工作。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印证了县职教中心“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正确性,职业技校学生顶岗实习,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人力支撑,又为学生就业拓宽了渠道。

  职教中心学生的“火线加盟”,让林慎驹松了一口气:“他们接受了两年多的在校专业学习,上手很快,真的帮了企业大忙。”下一步,学校将与更多企业签署定向培养协议,根据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配送”,把更多待业学生输送到企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