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我县创建全市首个综合性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
2020/03/24 来源:  记者 潘辉

  3月23日,陈新良将制作好的豆腐皮样品送到检测室,经检测合格后装上配送车送到菜市场、酒店、餐馆。陈新良是城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的一名小作坊业主,他告诉记者,加工区有一整套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从这里出去的每一份食品都是安全的。

  食品小作坊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生产的馒头、年糕、豆腐等是餐桌上的常见食品。食材是否卫生、加工是否规范是市民最关心的事。2019年,我县将“改造提升城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列为年度十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引导食品小作坊向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努力实现对食品小作坊的集中、有效监管,确保每一位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经过一年的提质改造,如今,“城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成为金华首个综合性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升级后的“加工区”占地面积3亩,可容纳加工户20余户,目前已入驻18户,主要生产豆制品、年糕、馒头、锅巴等,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家小作坊都安装有便于通风透气的吊顶隔层,食品制作车间内宽敞明亮,设有统一的摊晾间、成品仓库、原料间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负责人张凯告诉记者,对于每一家进驻的商户,加工区都实行统一管理,对每一家商户的进货来源实行索证索票制,对所有产品实行严格的检测,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实践证明,通过建设集中加工区,实行‘集中生产、集中排污、集中管理、集中检测’,不但能最大限度地解决城区小作坊‘多、小、散’而带来的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问题,还能集中基层监管力量,保障食品安全。”

  此外,可视化管控也是集中加工区的一大亮点。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加工区对每一家小作坊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监管人员可以通过监控设备观看食品的生产制作过程以及加工区内的整体环境。“安装可视化设备可以实施全天候监管,进而提升经营户规范生产的自觉性。”张凯说,接下来,加工区将在菜市场内安装一块42寸的大屏幕,将小作坊食品制作过程实时投放给每一位消费者,让他们吃得更加放心,更加安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