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坚定扛起建设和宣传“重要窗口”的使命责任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陈新森
2020/05/19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浙江之行,历史性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宣传部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悟一分,把讲话精神具体到工作举措上、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为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地、康养旅居大花园贡献宣传力量。

  一、准确把握新目标新定位对宣传工作的内在要求

  “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新目标新定位,既是期望与重托,更是责任与担当。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重点把握好“四个关键词”。

  “努力”要求我们践行“四力”、拼搏实干。要成为“重要窗口”,必须付出艰苦和长期的努力。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深化“增四力、强本领”教育实践,组织宣传系统“拼搏实干当先锋、争先进位创一流”行动,在实现新目标新定位中再出彩、更出力、创新高。

  “新时代”要求我们守正创新、奋勇争先。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社会条件、工作对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必须着眼新征程、对照新目标、把牢新定位,主动运用新技术、学会新表达、占领新阵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更好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全面展示”要求我们补齐短板、补强弱项。全面,是指各项工作全面过硬、各个地区均衡发展。从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来看,乡镇(街道)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不平衡,公共文化服务、志愿服务覆盖面不充分,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利用不充分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要把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整体水平。

  “重要窗口”要求我们讲好故事、展示形象。宣传思想工作,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要把磐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尤其是把“两山之路·磐安实践”“磐安之治”“365便民服务”等特色做法总结好、提炼好、宣传好,为“重要窗口”提供更多磐安素材、磐安经验。

  二、坚定扛起建设和宣传“重要窗口”的使命责任

  这次到浙江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对7个方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宣传思想战线要以“赶考”的心态、“接力”的状态、奋进的姿态,扎实抓好各项工作。

  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做好舆情监测处置、信息宣传发布、健康科普教育等工作,全面落实景区、娱乐场所、文化礼堂、文明实践中心等宣传阵地疫情防控要求,全力战疫情、处舆情、稳社情。

  持续开展“三服务”工作。落细落实文化产业各项扶持政策,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进浙中影创城、国药文化城、万影达文化影视产业园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抓住疫情带来的“倒逼”机遇,积极引导传统工艺美术、时尚制造等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网络文学、影视制作等新型业态。

  推进宣传工作改革创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工作。加强文化礼堂、文明实践站所、“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等宣传思想阵地整合利用,不断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更好引领群众、服务群众。

  提升意识形态治理能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大力实施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健全“和美乡村”百姓群管理制度,持续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为县域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充分发挥德治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清正社风,给乡村治理注入生机与活力。

  补齐公共文化领域发展短板。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加快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完成县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文溪城市悦读吧建设,新建农村文化礼堂20家以上、特色馆10个以上,着力解决文化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补上“文化小康”短板。

  主动融入“大花园”“样板地”建设。加快文旅融合发展,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良、山水风光秀美、地域文化浓郁的特色文旅小镇,串珠成链、串点成线,努力建成长三角知名康养旅居目的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持续推进文明细胞培育、移风易俗、公民道德建设等工作,让文明风尚成为“流动的风景”。

  从紧从严打造宣传思想铁军。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宣传系统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六个一”工作制度,抓好宣传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快打造与“重要窗口”建设相匹配的宣传思想铁军。

  三、不断推动学习宣传向深处走向实处走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立意高远、字字千钧,定位精准、指向鲜明,具有战略前瞻性、方向引领性。宣传思想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重要讲话的热潮,引导党员干部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题目、找思路、找答案。

  学习再深入。通过理论研讨会、专题读书班、专家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时间跟进学、带着感情主动学、抓住重点反复学、围绕问题深入学,把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干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宣讲再升温。充分发挥“3D”宣讲团作用,采用党课送上门、乡村大喇叭、长廊故事会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传遍磐安大地、进入群众心坎。坚持真实平实朴实的宣传基调,开展深度解读、群众反响、贯彻情况等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凝聚强大思想力量。

  研讨再加强。把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对磐安工作的重要指示联系起来,深化“践行‘两山’理念、走好生态之路”课题研究,举办“两山之路磐安实践”研讨会和婺州南孔文化周暨“三治融合”研讨会,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诠释好、展示好磐安的探索实践。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