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匠心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地
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 徐钱森
2020/06/04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浙江考察,这是对浙江人民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更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当前,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转型困难多、社会不稳定因素多、政府执政能力要求高等困难和挑战,这势必要求我们全面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满意答卷。

  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磐安调研时指出,“磐安的生态富县战略提得明确,很响亮,生态是可以富县的,而且可以让老百姓很富,是很高境界的富”。

  2005年8月15日,他到安吉调研时又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只有依托丰富的竹子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变自然资源为经济资源,变环境优势为经济优势,走经济生态化之路,安吉经济的发展才有出路。”15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访安吉,就是旗帜鲜明地告诉我们,要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就是告诉我们,要对“两山”理念知之愈明、志之愈坚、行之愈笃。

  联系磐安实际,生态是磐安的战略资源和最大优势。磐安经济要实现赶超,农民收入要实现增长,就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发展集民宿、高端旅游综合体、特色小镇于一体的全域旅游,必须彻底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任督二脉”,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换成“金山银山”。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有了一定程度提高,更加注重休闲养生,这对于磐安来说是发展机遇。我们要抓住人们对“好山、好水、好空气、好食品、好药材”的生态消费个性需求,通过独具匠心的经营,将“生态+”“数字+”文章做到极致,将生态价值发挥到最大,具体要做好“四篇”文章。

  做好“山货”文章。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精品化、品牌化、电商化”发展,将农产品打造成旅游商品和旅游纪念品;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山货”走出“山门”。

  做好“山景”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抓住差异化特点,厚植乡土文化,深挖独特魅力,丰富农家体验型、农俗互动型、高山避暑型等乡村旅游业态,让磐安生态的“山景”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向往的“风景”,并让美丽风景带来美好“钱”景。

  做好“山居”文章。将民宿产业和养老产业作为磐安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将田园山居生活平移、复制和集成到民宿及养老养生的个性产品中,满足现代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追求,使磐安成为“生态净土”“养生福地”。

  做好“数字+”文章。数字经济是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的另一个重点,也是下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互联网+”到数字中国,数字经济不断发展,逐渐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数字文旅产业方兴未艾,我们可以在“数字+旅游”上多做文章,比如孵化一些网红景区和人物。结合5G发展战略,推出智能景区与智慧导览;打造先进旅游数字平台,推进数字经济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优化服务环境,拓宽“两山”通道,全力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地、康养旅居大花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