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新闻
【兰溪】纺织行业装上“数字化引擎”
2020/06/10 来源:金华日报  兰江导报记者 陈志恒 郑露

  昨天,位于兰溪市永昌街道的浙江赐源纺织有限公司验布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验布设备正在有序进行自动验布。经过改造,这些验布机已安装高速摄像头,可采集布匹信息,及时将数据上传到服务器进行对比,寻找差错。

  根据测算,工人手工每分钟可验布20米左右,而使用这套自动化验布设备,每分钟可自动验布50~60米,且准确率达99%以上,效率提升一倍多。“对于纺织行业来说,验布是智能化改造中的薄弱一环。验布机用上‘智能眼’,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痛点问题,在解放人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验布效率和准确率。”赐源纺织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兰溪纺织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面临诸多瓶颈。近年来,兰溪市坚持数字化改造方向,全力推进纺织行业“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企业管理、销售渠道全方位优化升级。

  去年,兰溪市被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列为三个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重点县市之一,率先开展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经过智能化改造,9家试点企业能耗明显下降,织机效率最高提升5%,差错率下降到1%,效益提高12.3%。今年,试点企业扩展至30家,“兰溪织造”正一步步向“兰溪智造”转变。

  同样,浙江威臣纺织有限公司也通过走智能化改造之路,保障生产过程中数据的准确性、实时性,降低劳动强度和用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现在,下游客户十分看重‘智能制造’标识,有标识才肯下订单,这对我们试点企业来说是个发展机遇。”该公司董事长张友谊表示,智能制造是一项长效投资,他们将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做大做强,为兰溪纺织产业发展、实体经济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兰溪市全力打造现代纺织百亿级产业集群,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创建全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为契机,加快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同时,加快第二批21家企业试点工作,在试点企业中率先开展5G工业试点应用,进而推动全行业数字化改造,建成一批引领发展的数字车间、数字工厂。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