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九和乡:动真碰硬抓整改 借力巡察促发展
2020/06/15 来源:  记者 卢明

  “村会计怎么有这么多天误工?”“收农保保险和土地确权那段时间,村会计确实忙了好多天。”日前,在九和乡三水潭村的村务联席会议上,村党支部书记杨放明回答了大家的疑问。

  小工、误工报酬管理一直是村级“三资”管理的重点、难点,也是今年县委第一巡察组在九和乡巡察反馈的情况之一。

  “问题存在不可怕,关键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要整改到位。”整改过程中,九和乡党委书记张红林表态。为了切实解决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个进行研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建立台账,倒排时间进行整改。

  “半月一结一公示、一月一审一报备”机制,是九和乡针对县委巡察组巡察发现的小工误工重复记、多头记,挖机工时清单不完整等“三资”管理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以往的小工、误工、挖机工时都是按年结算,存量大,不利于准确结算。”张红林表示,该机制缩短了结算时间,尽一切可能压缩了腐败滋生的空间。该机制要求,各村每半月召开一次村务联席会议,对前半个月的小工、误工、挖机等用工用时情况进行结算会审,结果在村公开栏以用工用时清单形式张贴公布,并在每月主题党日会议上进行通报,每月底将公示无异议的结算清单报乡“三资”代理中心备案。

  晒一晒小工误工、挖机工时,让“工资”在阳光下“晒干水分”,不仅可以获得群众信任,增添干部干事的底气,还大大提高了“三资”监管实效性,避免工程结束或年底小工误工一次性结算时出现“糊涂账”。

  5月15日,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九和乡11个村首次对2020年1月至4月的小工、误工工资进行集中通报。“用妻子的名字领取误工费,这是在逃避监管,不符合管理办法。”有村民这样反映。经过乡“三资”代理中心审核,该村民反映的情况属实。随后,驻村干部对当事人进行了提醒约谈。当事人表示,在以后的履职中,一定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避免类似情况再出现。

  整改过程中,九和乡坚持不走过场,以举一反三的举措,锱铢必较的态度,做实做细“三资”账。4月初,乡干部张云鹏在联系村整改“挖机工时计价不统一”问题时,和村主职干部对近五年工程挖机费进行核查,发现其中有两笔挖机工时费结算标准超出了村民代表会议议定价格,张云鹏当场联系施工方,要求将超支付部分退回。除此之外,九和乡还积极查究挖机费税、村级向群众借贷等问题的整改,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巡察整改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要借此东风,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加快九和发展。”张红林一直坚信“事在人为”的道理。以县委巡察整改为契机,九和乡狠抓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管理,以“和”为纲,创新“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因地制宜加强党建工作,着力抓好乡班子、乡干部、村级党员干部三支队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积极开展村干部履职行为“学查纠”活动,对照《金华市村干部底线管理办法》《磐安县村干部履职行为规范》等制度要求,认真查找问题,签订《金华市村干部从严管理八条铁律》承诺书,进一步营造清廉干事的氛围。压力催生动力,九和乡持续推进外方片旧村改造扫尾攻坚工作,用两周时间成功化解遗留两年之久的毛竹溪村西南线土地征用费错付等难题。

  九和乡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动真碰硬的气魄,实事求是抓整改,规范制度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堵塞漏洞抓整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4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3个,整改完成率100%,制定及修改完善制度4项,追缴资金15.8062万元,对巡察组反馈的6条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了结3件,立案3件。警示谈话2人,批评教育18人,责令书面检查5人,诫勉2人,党员严重警告处分1人,党员除名5人,村干部歇职1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