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山区特色治水成果全方位呈现 良好水环境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2020/07/01 来源:  记者 施圭娅

昨天上午,又下起了汛期的一场大雨。在始丰溪下村段,护水队员洪和田正在巡河。除了对河道内淤积的垃圾进行清理,他还特别留意观察水位变化,确定未超过红线,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顾不上和记者交谈,洪和田便通知村里各位护水队员集中开会,讨论汛期下一步应对方案和措施,安排管辖河段水域的巡逻以及雨水过后的清理工作。

下村护水队的工作只是方前镇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方前镇为实现“住方前民宿、吃方前美食、游始丰溪”的美丽乡村愿景,全面开展始丰溪流域治理,推行“河长制”,成立了以始丰溪沿线8个村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的“始丰溪护水队”,“党建+”治水模式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当好治水宣传者和践行者。

在方前村,护水队长陈伟及队员根据本村水域实际研究管护对策,要求护水队每周巡逻不少于两次,同时,将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位队员,做到责任到人;开展“人人护水”宣传,形成家家户户关心、支持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为确保实现“河水清澈、河道畅通”的流域生态,在已有环卫工人清理垃圾的同时增加清理力量,定时定期定点组织护水队成员开展水域内垃圾清理等活动。

护水队的责任管护,有效推进了治水工作。护水队成立以来,流域的垃圾不见了,河面清澈了,水质也长期保持在Ⅰ类标准。方前镇以水为“媒”,充分利用水资源举办赛事活动,在始丰溪双岩段分别举办了浙江省首届“方前杯”始丰溪公开水域冬泳挑战赛和“德仁杯”第九届浙江省冬泳锦标赛暨首届浙江省公开水域冬泳锦标赛,通过赛事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方前小吃和农特产品声名远播,民宿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我县位于浙江中部,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是钱塘江、瓯江、灵江和曹娥江四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近年来,我县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全面健全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全县7条主要河流及188条支流共设有河长309名,其中县级河长8名、乡级14名、村级287名。同时,对小微水体和山塘水库设立了塘长和湖长,实现了河(湖)长全覆盖、无遗漏。河长在巡查过程中按照“一河一策、一河一档”的要求,做好“管、治、保”三大基本任务。同时,我县还统一制作《河长工作手册》,规定各级河长巡查河道、研究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时间和频次,确保河长制巡查有标准、有规范、可操作、可落地。

九和乡登溪村、盘峰乡下初坑村、尖山镇湖上村……随着河(湖)长制的推行,一大批村居实行了山沟沟里的“环境革命”,不少经过整治的水塘,由原先的“臭水沟”变成了风景线,村内整洁俨然,流水清澈,翠色旖旎……

治水成效也在我县农业生产发展中得到逐步体现。玉山镇浮牌村470多亩连片杂交水稻制种效益可观,有保障的水利设施确保水稻制种品质,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尚湖镇凭借好山好水的天然资源,各类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4800亩,通过当地的专业市场远销“长三角”地区,直接带动大批农户致富奔小康。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