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企业活力 我县助企服务改革二三事
2020/07/06 来源:  记者 潘辉 潘乔 施圭娅

近年来,我县以更高标准、更优服务,谋划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营商环境建设,在全县部署开展41件企业和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改革。据统计,我县审批事项精简54%,审批材料精简63%,审批时限压缩58%,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优化营商环境,我县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店小二”联系企业制度,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在企业开办、建筑许可办理等方面,减环节、减材料、减事项、减时间、减成本。同时,积极开展企业分类帮扶,全面落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系列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容缺受理”打通为企服务堵点

6月29日,县城宝龙广场1号区块一派繁忙景象,几十辆工程车来回穿梭,上百名工人挥汗作业。

“计划到今年年底,1号区块完成主体封顶。”对于这个目标,宝龙广场项目前期负责人陈晓华充满信心。宝龙项目的顺利推进主要得益于政府部门的高效审批服务。

宝龙广场1号区块开工前,县建设局主要负责人直接联系项目,了解企业需求,采取“收集、交办、跟踪、落实、反馈、检查、再反馈”的闭环式联动跟进措施,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提供“滴灌式”精准指导。6月18日,磐安宝龙置业有限公司向县建设局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该局根据有关文件精神,采取容缺承诺制受理项目施工申请,与宝龙广场项目签订《办理施工许可证承诺事项书》和《承诺事项风险提示书》代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经审核后当天就取得磐安宝龙广场1号地块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去年11月起,县建设局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消防设计审核、人防应建防空地下室报建三个审批事项合并办理,办事人只需填写一张申请表、一套申报材料,即可办理三证,办理时限由法定的60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

政府投资项目有1项施工合同就可以开工;企业投资项目用地批准手续、施工合同作为必要材料,容缺5项……今年以来,我县纵深推进跨部门容缺制,办理时限由法定90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承诺日,实际平均办理时限0.5天。

“一条龙”服务

让企业办事更便捷

3月6日,浙江优尼家装饰科技有限公司向县民政局提出在我县成立昆虫研究院的申请。接到申请后,县民政局局长陈金龙第一时间带领工作人员到公司走访调研。

“腾出研究场地后,相关设备配备齐全,再引进专业人才,你们的申请材料都符合规定,我们一定全力支持。”陈金龙表示。该局结合“三服务”活动,主动靠前、全程跟踪,加强业务指导,提供“一条龙”服务。

4月7日,我县首家昆虫研究院民办非企业单位注册成立。按照正常申请审批流程需18个工作日承诺办结,县民政局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速度,在提交申请材料当天便完成办理。

“上门服务”助力农家乐恢复营业

“从前期装修指导、进村现场审批到送证照上门,我们一次也不用跑,真得非常感谢你们。”4月26日,安文街道花溪村农家乐经营户李柏珍看着手中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为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点赞。

因花溪景区提升改造,花溪村农家乐经营户面临着食品经营许可证地址变更、营业执照过期等问题。了解这一情况后,县市场监管局驻企服务“帮帮团”立即组织行政审批科、餐饮监管科、安文市场监管所相关人员,上门开展食品经营许可证现场审批服务,并对后厨改造不符合要求的经营户提出整改方案。

同时,该局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对通过现场核查的农家乐经营户进行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将审批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确保“五一”恢复营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