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高山西瓜受灾 农业专家支招
2020/07/20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7月16日下午,冷水镇胡山村高山西瓜种植基地内,由农业技术专家、瓜农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帮帮团”正在疏通田间水渠、“问诊”受损瓜藤,以减轻汛情对高山西瓜带来的不利影响。

  箬坑村胡山自然村是我县高山西瓜种植“专业村”,在海拔500多米的高山上,种有西瓜约550余亩。面对漫山遍野的西瓜地,瓜农杨玉平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梅雨季节遇上西瓜授粉期,产量大打折扣。”在杨玉平的西瓜地里,记者看到田间涝水已基本排干,但是西瓜叶东倒西歪,不少西瓜花掉落在泥里,部分西瓜藤已发黄枯萎。

  县蔬菜站站长陈加多俯身细看西瓜藤叶后,肯定了杨玉平及时排水的做法,并建议他趁着天气晴好及时授粉。陈加多告诉记者,连续长时间降雨,导致土壤持水量接近饱和,农作物根系渍害严重,西瓜出现了一定面积的凋萎死亡。高温多雨,部分瓜藤已有病虫害,西瓜产量估计下降三成。

  据了解,我县西瓜种植面积近1万亩。梅汛期以来,农业部门先后三次下发《农业防汛指导技术措施》,多次组织省市县专家下乡一对一指导,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县农业农村局利用微信群、钉钉群、短信等方式,向全县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及时发送气象预警和应急、防汛措施等信息3000余条次。

  “及时有效的预警信息,以便我们及时应对梅雨天气。”大盘镇林丰村北山自然村西瓜种植户谢金堂介绍,入梅前,他在田里挖好了墒沟、腰沟和地头沟,大雨过后,能尽快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土壤水分,减少瓜果烂根。目前,他种植的100亩高山西瓜长势良好,预计7月下旬可上市销售。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