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老乡你好——小康路上看变化┃曹海军:踏平坎坷出深山 安家县城忙汽修
2020/07/23 来源:  记者 杨适时

夏入三伏,一年一度的酷热时节真正开始。

安文街道双溪路42号,五间门店一字排开,黄色的“佳通轮胎”店招在阳光下分外显眼,门店前的空地上停满各式各样的私家车。店内的工位上,员工身穿黄色T恤工服,正忙着更换轮胎、机油……

店主曹海军现年39岁,脸庞被太阳晒得黝黑,额头上隐约有油渍。看着忙碌的员工,他带着幸福的笑容说:“高温时节,轮胎更容易损坏,要求更换的车主也多起来,生意更忙了。生意越来越好,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这是我二十多年前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黄檀无影踪,平象半天空”“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这是关于仁川镇天马村平象自然村的俚语。平象村是曹海军的老家,海拔近800米,是我县最偏远最落后的村落之一。一家四口人挤在一间二层的木结构旧房里,母亲身体不好干不了农活,靠父亲一人土里刨食养活一家人……回忆年少时的艰难生活,曹海军至今记忆犹新。

1996年,曹海军由平象村的“天网中心校”转到仁川初中读初三。人家坐客车上学,他一直走山路上学,只为了省点车费。平象村到仁川初中驻地柳坡村有20多里,风雨中,他常常一人踽踽独行。因为听多了鬼怪传说,途经半坑凉亭路段时,15岁的他心惊肉跳。为省下一百多元的住校费,曹海军选择寄住在柳坡村的亲戚家。

1997年6月,初中毕业后,为了让成绩更好的妹妹安心读书,曹海军辍学了。在家务农不是长久之计,父母要求他学做木工、雕花、油漆手艺,曹海军与父母唱起了对台戏,坚持学汽车修理。即使改革开放的春风早已吹遍大江南北,但大山旮旯里的孩子学汽修谈何容易。曹海军好不容易托人在县汽车站找了个汽修学徒的活,包吃,自行解决住宿,但没有工资。他租了南街一五层阁楼的一个笼子般的小房间,交了25元一个月的房租后,已身无分文。偶然在街上碰到同学,他急忙借了10元钱,才买了床凉席。三伏季节的夜晚,阁楼里酷热难耐,曹海军没有钱买电风扇,只能拿条湿毛巾不停地擦拭身体,捱到后半夜才能入睡。

然而,学汽修之路比他想象的坎坷得多。一个半月之后,他被迫回家务农一个月。在父母的数落中,他怀揣20元钱再次来到县城,找到月山路某轮胎修理部当学徒,付了车费后口袋里只剩下8元钱。一年后,他又无奈地回家干农活、扛木头赚“脚钱”。1999年,他辗转到壶厅路某轮胎修理店当了3个月的修理工,又回家务农。

历尽曲折,饱尝艰辛,2000年7月,19岁的曹海军横下心,央求父亲从信用社贷款1000元,独自一人在仁川镇黄余田村开起汽车修理部。买了一个单炉的煤气灶,他已囊空如洗,向舅舅借来煤气桶,外婆接济米、蔬菜等,勉强维持生计。年纪轻,资历浅,修车门面能撑起来吗?创业之初,这是他必须面对的压力。当时,修理部有时一天赚1元,最多20元,有时一分钱也没得赚,曹海军几个月都没吃过肉。万事开头难,好歹他顶过来了。

2005年,诸永高速开工建设,曹海军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有幸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着双峰隧道工程的启动,曹海军马上把修理部移到双峰。为抢抓工程车修理的生意,他每个晚上至少起来2次,最多起来修车6次。两年辛苦下来,他考了驾照,买来一辆二手的昌河小货车。2007年,随着新城区的开发建设,曹海军又转场新城区,但受经济不景气因素影响,工程车修理费难以到账,让他再赚一笔的梦想成为泡影。随后,他决定放弃工程车修理,专做轿车快修的生意,把目光投向了县城。

2008年,修理店开在环城北路时入不敷出,曹海军曾经有过放弃的念头。2009年4月,他转战花台山隧道口,从此步入正轨,生意越做越大,挖到人生“第二桶金”。2009年底,曹海军结婚,并先后有了两个女儿。

2014年9月以后,他在双溪路新开佳通轮胎店,专门做快修、汽车美容及装潢、代年检等生意。门店员工增至7人,年营业额达50万元。父母原本在县城当环卫工人,也辞去工作,来门店负责员工伙食等后勤事务。2017年4月,曹海军在月山路买了一个99.2平方米的套间,一家人真正在县城安了家,过上红红火火的小康生活。

回首往事,曹海军感慨说:“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现在的小康生活,我不会忘记二十多年来自己吃的苦,一定更加体贴关心自己的员工,把门店经营好,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