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出门就有路 抬脚便上车 我县打造客车“村村通”升级版
2020/07/21 来源:  实习记者 施圭娅

“盼星星、盼月亮,客运班车终于开进村里了!”7月19日,方前镇田厂村大平头自然村的村民们一大早就在村口站点等候,迎接期盼多年的客运班车进村。

大平头自然村地处深山,山高路远,全村共200余人。2017年,随着全省建制村客车“村村通”工作的推进,其所在的田厂村当年开通了客运班车。虽然客运班线设有大平头站,但大平头自然村到站点仍需步行2公里。每逢方前镇集市,村民都要提早从家里出发赶到站点,时间估摸不准就会错过班车,村民出行十分不便。

“终于可以在村里‘抬脚便上车’了。”“以后再也不用包车赶集,可以省下一笔钱。”坐在首趟班车上,村民们七嘴八舌议论着。

大平头自然村是我县客运班车“村村通”扩面提升的一个缩影。随着2017年基本实现“村村通”、磐安“村村通”经验推向全省,近年来,我县翻篇归零再出发,进一步拉高标杆,开启“村村通”2.0时代,朝着“开得稳、开得好、管长远”的目标迈进。

客车“村村通”由客运企业负责运营,管好客运企业至关重要。在坚持“政府主导、交通主推、乡镇主建、企业主营”的基础上,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积极引入第三方考核,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农村客运财政补贴机制。目前,我县“村村通”班线及便捷化工程班线共82条线路均实行第三方考核,按服务质量考核等级实施补贴,对服务质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客运企业和班线加大补助力度,为“村村通”长期运营提供资金保障。

为了确保“村村通”客车开得稳、开得安全,县交通局主动对接应急管理、交警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并联合客运企业对“村村通”班线进行实地踏勘,多次开展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日常管养不到位、安全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落实到人、限期整改;落实“县管乡包村落实”工作机制,明确乡镇(街道)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主体,整合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执法资源,加强农村客运日常监管;积极发挥综合监管平台作用,多层次推进城乡客运站场体系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农村客运车辆动态监管,实现“村村通”客车卫星定位装置和车载实时监控安装率100%,对“村村通”客车的运行轨迹、车速及驾驶员安全驾驶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村村通”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县交通部门以“三服务”为抓手,不断深化“村村通”工作,全力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持续推进新老城区公交一体化工程,优化“村村通”班线,把县城2公里范围内符合条件未通班车的行政村纳入通车范围,让村民“出门就有路、抬脚便上车”。截至6月底,安文街道石头村等17个距离县城2公里内的行政村已实现通车。

县交通局党组成员、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赵振威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创造条件,在“村村通”应通尽通的基础上,加快实现能通尽通,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出行便利。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