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带头干 比着干 我要干 “点点帮帮队”成老民警新舞台
2020/07/20 来源:  金华日报记者 冯俊江 通讯员 葛妍君

  今年3月,为充分发挥老民警工作经验丰富、公安业务专精的优势,县公安局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老民警管理的新途径新方法,成立“点点帮帮队”,根据每人专长与县局各单位形成“点对点”帮扶,做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构建起老民警管理的长效机制。成立4个月以来,老民警很好地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涌现出老民警带头干、新民警跟着干、大家比着干抢着干的新气象。

老民警有了新舞台

  安文派出所民警厉伟曾是县公安局办证中心主任,年初,他因年龄原因从办证中心岗位上退下来,成了基层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作为户籍管理方面的“专家”,厉伟退岗不退休,持续战斗在一线:疫情期间,为遗失身份证的住院老人采集照片、指纹等信息,补办证件;学习新的《浙江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和同事一起整理出简版办事指南供各派出所对照使用;协助办证中心工作人员新增地名,及时为群众开具准迁证……

  这段时间以来,57岁的老民警汤永俊每天忙进忙出,他的身影出现在安保一线、调解矛盾纠纷一线、反诈宣传一线。汤永俊原是一名公安局中层干部,有15年督察、纪检工作经历,群众工作能力出众。不管是信访工作,还是群众投诉,只要找到汤永俊,他总能有办法,90%的化解成功率是他的“名片”。

  “退职不等于退休,我要好好干。”“点点帮帮队”队长潘树青说,借助这个“老民警之家”,大家通过相互交流、一起比拼,重整行装再出发,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去。“点点帮帮队”成员由因年龄原因退职的中层和符合有关条件的老民警组成。截至目前,全队首批13名成员积极投身各项公安工作,累计开展帮扶活动16次,帮助解决难题11项,化解矛盾纠纷32件,先后有5名队员受到市公安局和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

新做法带来新作风

  老民警们经验丰富、各有所长,整体素质过硬。他们在基层时间久、群众基础扎实,能力突出、业务精通,是各警种的行家里手。

  “点点帮帮队”成立以来,县公安局建立帮争创促党建、帮攻坚促实效、帮服务促发展、帮谋划促提升、帮育人促成长、帮督导促落实“六帮六促”工作机制。新做法带来新作风,大家身体力行投身各项公安工作,带头干、比着干、我要干。

  “点点帮帮队”13名队员全部战斗在基层派出所,大家充分发挥各自所长,与年轻民警一一结对,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传授工作经验、专业知识。潘树青带着徒弟孔隆超走进信访户家中现场教学;临近退休的陈樟子带头包干管控重点人;队员汤永俊、周仲孝等人组成“113智囊团”,带头参与“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红色示范所队”创建。

  通过“一图三色四指数”晒拼平台,大家开展线上线下大比拼,队员之间比成效,所内民警比排名,排名落后了就迎头赶上,展现出不服老、不服输、不甘人后的良好风貌。

  对于一些大案、要案,大家会抢着办:原经侦大队教导员陈鹏刚主动申请主办所内经济类案件,原情指中心主任陈良彪总结推出“流动处警”工作经验……大家普遍反映,老民警解决问题的信心更足了,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多了,给所队和局里出点子多了,与领导、民警的关系更加融洽了。

  副县长、公安局长陈劲松表示,“点点帮帮队”为老民警搭建起干事创业的平台,有效发挥了老民警的价值和作用。借助“传帮带”活动,老民警的工作经验、专业知识得以传承,有利于年轻民警快速成长,营造取长补短、主动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