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大盘镇岭下村:“十差村”到“十美村”的凤凰涅槃
2018/07/10 来源:蒋婕栩

  大盘镇岭下村,始丰溪、金坑、白岩坑三水交汇,群山环绕,形似凤凰栖息。村庄背靠凤凰山而建,周氏祖宗依附凤凰地繁衍生息。流水绕村庄,粉墙映黛瓦,随处可见花园人家,掩映在这青山绿水中的,是一个别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今年4月份被评为“十差村”,6月份成功逆袭为“十美村”,2个月的点点滴滴,是岭下村知耻而后勇的顽强蜕变。当被评为“十差村”时,村民看到村干部都“很不客气”地说,还“十美村”创建,十美没看到十差倒轮到,做不好,你们这些干部还不如不要做。
  听到这里,村里的书记主任再也坐不住、歇不住,主动作表率,深化剥笋法,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清理,分区块包干,用时10天时间,彻底改变村庄整体“脏乱差”形象。“对于每一农户怎么清,清到什么样的程度,村两委一起商量,统一标准口径,哪一户谁讲得来一些就让谁上去说,形成合力,分工不分家”,岭下村党支部书记周祥泉介绍道。
  如今的岭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年未推进的旧村改造重新启动,拆掉了村中心的破房子。村口建起了凤凰公园,村中有了幸福公园,小广场成了傍晚妇女儿童跳舞玩耍的好去处。家家户户做起了美丽庭院,可乘凉,可聊天。村里原先乱堆乱放全部都被清理掉了,道路变整洁了,村庄环境变好了。
  一年前,岭下村尽管有山有水,但村子里乱堆放较多,道路也比较脏差,乡间的小道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村中较大部分都是旧房子,被村民形象地称为“烂南瓜”。
  岭下村共有139户,以周氏图腾为标,在两个村口碑、指路牌、村规民约上都印有周氏图腾。村里的乡贤原实验小学校长周金军积极参与到“十美村”创建中,结合周氏家训,用时两天时间,翻阅宗谱,整理改编了简单版的村规民约,从原先的三大页缩减为二十条,并为村口石碑题字。小处着眼,彰显文化特色。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