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西湖村:口音捣的鬼 “猪湖”变“西湖”
2018/08/02 来源:  黄莉萍 文/摄

  说到西湖,人们的头脑里就会冒出杭州西湖的场景,然而这里所说的西湖是位于新渥街道西南部,距离县城约20公里,与永康仅一山之隔的西湖村。

  西湖村坐落在群山之间,古树环绕,清澈见底的溪水缓缓穿过村子。村口有两座庙各自在公路两旁守护着村子。
  西湖村以“陈”姓为主。据村中宗谱记载,陈氏祖系可追溯到距今5000年前的原始部落轩辕氏黄帝。黄帝之幼子昌意便为陈姓一支,其孙颛顼乃陈姓家族史载的第一位祖先。陈姓最早出自妫姓,是舜帝的后裔。周武王建立周朝以后,找到舜的后人胡公满,并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还赐姓妫叫妫满,封他在陈这个地方,建立陈国。到了陈闵公的时候,陈国被楚灭掉了,亡国后的陈国子孙便以原国名为姓氏,于是有了陈姓。因而,胡公满乃是陈姓得姓的开山鼻祖。西湖村陈氏属于陈氏18派中的松门派,始迁祖继周公之孙性节公从松门山迁居西湖而发族。
  西湖村现有农户260户,685人,耕地面积580亩。该村历史悠久,民间故事口口相传,文化底蕴深厚。三国吴赤乌八年设永康县,西湖遂归其管辖范围,1939年磐安设县后属磐安,1958年撤县并入东阳,1983年复县又归磐安管辖。现属新渥街道。
  西湖村虽没有杭州西湖那么有名,但也是因为一湖泊而命名,而且它原本也不叫“西湖”,最开始是叫“猪湖”。据传约700多年前,陈姓人自“龙头背”迁居“上庄”,一直安居乐业。后来有一户人家的一只母猪到山坞中的荒草湖边吃草,但是到了晚上都不肯回到山上,那户人家想尽了一切办法也无法将猪赶回山上。没办法,正当要放弃,放任猪在山坞中,准备独自回到山上时,突然发现湖边的草丛里有一窝小猪,这才恍然大悟。于是那户人家就把这窝小猪带回山上,发现这窝小猪不需要吃很多东西就长得大了,而且也没有生病。这件稀奇的事一传十,十传百,村里的居民都知道了,认为是老天爷在指点他们,小猪出身的地方为吉祥福地。于是,“上庄”居民填湖造房,迁居于此,并将村子取名为“猪湖”。当时,“猪湖”村是前往永康的必经之路,经常有外地人来村里做生意或休息,因为口音的原因,常把“猪湖”说成“西湖”,后来叫的人多了,就改名为“西湖”。
  从古到今,西湖村曾发生过两次动乱。一次是在清朝时,因为统计人口、交钱粮发生过农民起义,毁坏了不少屋子。第二次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因为大搞文革,破除古代文物,烧毁祖先遗像和宗谱,毁坏寺庙。幸好有一户人家冒险偷藏了一套宗谱,才使这宝贵的文化没有遗失。村中老人时常会跟年轻一辈讲起陈氏来源和从古到今发生的一系列故事,让他们了解村子的历史,遵循家规家训。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西湖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温度,适宜贝母、元胡生长。依靠良田,家家户户都种贝母,成为贝母的种殖基地。该村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离村3里路远的龙潭岭上有一个自然形成的龙潭,山上的流水顺着岩石间的夹缝流过,落在了龙潭里。龙潭边上的悬崖因为日积月累的流水冲刷留下了独特的痕迹,峭壁上还有迎客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