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人文磐安
徐公岩:青岫重重藏胜境
2018/08/07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文/摄

  徐公岩是新渥街道深泽村的一个山峰,景点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70余年。徐公岩原名西岩山,更改山名与古代某一高士徐公有关。相传,这高士是东汉方士徐登。徐登自福建来此处隐居,为人治病,当地百姓尊其为徐公,百姓感恩戴德,遂将西岩山改为“徐公岩”。徐公岩慈尊庙外有一巨石,中间开裂,如刀切斧砍,传说徐公在此练气吐纳,将巨石单手劈开。南麓有一突兀岩石,人称“神像”,相传徐登在此修炼道术,最终得道飞升。

  据《搜神记》记载,“闽中有徐登者,女子化为丈夫,与东阳赵昞(徐登朋友),并善方术。时遭兵乱,相遇于溪,各矜其所能。登先禁溪水为不流,昞次令杨柳为生稊(发出新芽)。”诗中的另一位主人公赵抃(1008~1084)是徐登的好友,最喜游山玩水,曾到徐公岩游玩,也从侧面佐证了徐公的故事。
  “抛却懿公云外游,徐公岩畔酿多愁。可怜赵抃身归去,影落寒崖伴月幽。”这首诗写于明嘉靖年间,作者署名是“羊荣”。诗中的“徐公岩”就是现在的徐公岩景区。徐公岩建在山顶的悬崖峭壁上,这样的建筑方式符合道教的建筑设计原理,即在深山中选择天然圣地,利用人与自然结合的设计手法,做自由式的布局,可以让庙宇具有仙山楼阁的效果。同时,还便于修行者与世隔绝,登高望远,加快遁入空门的速度,营造一尘不染的佳境。
  从山脚沿着人工铺设的石阶拾级而上,每一步攀登都是信仰的力量。徐公岩上庙宇众多,有的雄踞悬崖之巅,有的藏在深沟之中,白云舒卷,绿树茵茵,红瓦黄墙的建筑群若隐若现。现在的徐公岩有9座庙宇,由下至上分别是天门阁、白娘庙、大雄宝殿、胡公殿、观世音殿、慈尊庙、财神庙、玉皇庙、五圣庙。天门阁在山脚,虎踞于石阶终端,道路边刻着赵抃生平和《徐公鹤唳》诗文。白娘庙在天门阁之上,供奉着白蛇娘娘、许仙、青蛇等五尊塑像,供奉妖仙白娘子,这在别的地方很少见。从山脚到山顶有1400余级石阶,石阶另一头是呈不规则“二”字排列的另外七座庙宇。
  相传,徐公岩最早出现的是全国各地分布较广的一种庙宇——五圣庙。这种庙宇神袛来历各有说法,徐公岩供奉的五圣与别处不同,这儿的五位主人分别是朱、黄、马、陈、肖五位相公。对于朱相公,当地人言之凿凿,说他是朱坞塘边的农民,以前曾为慕名而来让他主持求雨的仙居人显示过呼风唤雨的神功。20世纪60年代改田造地时,在他的原住地挖掘到的石臼、石磨、石门坎之类的物件上都刻有“朱相公”字样。除了朱相公外,当地群众已经说不出神像的故事来源。
五圣庙在文化大革命中两度被毁,木雕的五圣佛像付之一炬。1980年后陆续修建了其它庙宇。退休教师林则峨先生为之撰写碑文纪念,曰:一沙一石一砖一瓦,悉取之山下端,赖乡民诚心经营,实不易也,殿宇规模空前之未有。斯地融释道于一炉,足见传统文化之博大兼容矣。
  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是,山名“徐公岩”,山上却没有与徐公相关的庙宇。仅玉皇庙内玉帝雕像前有男女侍奉左右,其上有“徐公”“徐母”标签。
  站在山顶俯瞰,深泽、仰头、金钩等村一览无余,周边山峦匍匐脚下。山上,有的山岩酷似雄狮、大象,还有马蹄岩、棋盘石等景点,皆是一处一故事。就如林则峨先生碑文上所说:神州胜景非惟五岳独有,此地亦有闲云峭谷之趣。披襟陡临,昼则锄云耕雨互话桑麻,夜则灯火阑珊影绰语闻,思千古之幽意,瞰世间之万象,悟人生之真谛,不亦快哉。
  每到佳节,附近村民带着香火上山祈福,也有不少外地慕名而来的善男信女登高望远,徐公岩景区庙宇才能香火不断。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