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乡土乡味 源来生态
——胡李芬的创业之路
2019/01/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她是一个瘦弱的女子,却有能屈能伸的处世智慧,经历过开酒店、卖药材、种蘑菇、跑业务,屡败屡战;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却有敢为人先的胆识,十字绣、老粗布、相框,创品牌,引领潮流;她是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带头人,把磐安土特产卖到全国各地,办集散,引游客,助推全域旅游。她就是“最美女当家”胡李芬。

山穷水尽谋出路

  胡李芬出生在仁川镇一个偏远小山村,祖辈世代以农为生,亲身感受了家乡群众一年到头辛勤耕作,到头来仅能维持温饱的生活状态,那时的她就下定决心要闯出一番事业来。

  2000年的时候,仁川镇还没有一家酒店,胡李芬敏锐地嗅到了隐藏在背后的商机,便在镇上开起了第一家酒店。千禧之年,希望新的世纪有个崭新的开始,胡李芬将酒店取名为“新世纪酒店”。两间小小的店面,一楼快餐,二楼包厢,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不过,后来因为一些特殊原因,酒店没法开下去,胡李芬决定另谋出路。

  中药材是我县富民增收的重要产业,首次创业失败的胡李芬将目光投向了中药材产业。交通不便的年代,下乡收购药材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她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到邻近的缙云、仙居等地村庄挨家挨户上门收购,有些地方连三轮摩托车都开不进,只能雇工挑出来。她的努力感动了一些村民,同样价格会优先卖给她。

  回忆起当初创业的艰辛,胡李芬只用一个“苦”字来总结。她记得,有一个冬天的夜晚,她在收购药材回来的路上,由于路面沙层较厚,摩托车不小心滑倒了。听着不知名的鸟叫声,虽然有一种莫名的恐惧袭上心头,但当时的她不知哪来的勇气,首先想到的是车有没有摔坏,爬起来,顾不上身上的疼痛,检查了一番,简单包扎好伤口,便又急着往家赶。到家后,没有一刻休息,就开始挑选药材,争取天亮前把药材送到新渥药材市场。就这样,日复一日,辛辛苦苦存了些钱。2002年,我县开始大力发展珍稀食用菌品种,胡李芬将自己仅有的积蓄全部投入到反季杏鲍菇种植上。她和妹妹一家在窈川租下8亩土地,每天起早贪黑,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示范基地。为了扩大规模,她们把反季杏鲍菇菌种免费发放给周围农民,和他们签订合同,保证以市场价收购,给了农民一个保障。

  2003年大年初二,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为了避免菌棒遭到暴晒,胡李芬和丈夫思量再三,决定带着3岁儿子一起上山割茅草。夫妻俩一人割茅草,一人背茅草下山,因无暇看顾,只能把儿子丢在边上的茅草地里,现在回想起来,胡李芬对儿子还是充满愧疚。

  那一年,因为高温反常天气,导致杏鲍菇大量减产,给胡李芬一家和其他种植农户都造成了极大损失,但胡李芬夫妻俩还是按照合同上的价格,东拼西凑到处借钱,用市场价赔偿给农户。最后欠下了十多万元债务,走投无路的她和丈夫抱头痛哭。

  跌倒了总得爬起来,胡李芬擦干眼泪,把3岁儿子送回老家让婆婆带着,用口袋里仅剩的一百元钱,在安文租了一个小小的房间,并找了一个看店的工作,丈夫则做起了裁缝,两人走上了打工还债之路。

柳暗花明乐雅轩

  “当时日子真的不好过,但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胡李芬说。在仁川开酒店的时候,一位八旬老太太每天提着一个菜篮子在她家边上卖菜,善良的胡李芬心疼老太太,常常会把老太太的菜全部买走,让她早点回家。胡李芬的温暖举动,老太太记在心上。在胡李芬创业失败到处借钱时,老太太拿出自己辛辛苦苦存下的3000元钱,交给胡李芬,说要是不嫌弃就先收下吧,并匆匆走掉了,连张借条都没有写。

  当时实在急于用钱的胡李芬把钱收下了,但暗自发誓一定要努力早日还上这笔钱。然而,打工还债的路很艰难,胡李芬和丈夫的口袋里从来没有揣过100元钱,只要有钱了就先拿去还债。无意间,胡李芬得知当年借钱给自己的老太太去世了,立马赶回仁川,把这笔没有欠条的欠款如实告诉老太太的儿子们,并表示一定会早日连本带利还上。

  从此,善良和诚实就像一张标签贴在了胡李芬身上,她也更加努力了,想方设法挣钱还债。但在巨大的欠款面前,早九晚五打工所得的工资显得十分微不足道,她和丈夫决定另谋出路,去义乌创出一番天地。

  义乌市场机会多,相对应的,需要付出的努力也更多。所幸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夫妻俩认识了一个在义乌做相框生意的磐安老板,他指点胡李芬夫妻俩,说磐安的相框装饰市场还处于空白状态,可以开个店试试。

  夫妻俩听从老板的意见,回到磐安借钱开店,在县城壶厅东路租了两间店面,开起了乐雅轩相框装饰店,并开办了相框加工厂。

  为了更好地宣传相框店,胡李芬和丈夫轮流看店,不看店的那个人则自制海报,骑着摩托车大街小巷、各个乡镇、周边县市到处发放宣传单。

  除了相框之外,店里还引进了十字绣。一幅完工后的十字绣价值很高,吸引了很多妇女特意跑来学习。白天,胡李芬要教她们如何绣,晚上要帮第二天来学习的新手们做好准备工作,这样的忙碌,让胡李芬感到很快乐。逐渐地,乐雅轩相框装饰店从最初的两间店面发展到四间两层,经营的商品种类也越来越多,家居装饰、婚庆用品、棉麻服饰……

  胡李芬笑称自己有粗布情节,为了能卖出质感好的粗布,特意跑到山东农村收购农家手工粗布,2008年还创建了自己的天然彩棉纯手工老粗布品牌,注册了“古月丽人”商标。

助推旅游乡味源

  2017年,我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不甘平庸的胡李芬萌发了趁势而上的想法,想通过游客把磐安特产推向全国,于是在云山养生不夜城租了一个店面,开办了乡味源土特产集散中心。

  “磐安旅游资源丰富,这两年旅游业搞得红红火火,外地人来了总要带点土特产回去。”不夜城临近花溪,一开始巨大的游客量给土特产店带来了颇丰的收益,后来由于花溪景区的提档整改、停止营业,一下子给土特产店带来不少损失。

  胡李芬并不会因此而停歇下来,偶然听闻朋友开了家网店,聪慧的她敏锐地捕捉到这是个难得的机遇,“我能不能也开个土特产网店呢?”说干就干,渐渐地,胡李芬对电子商务这一行也慢慢入行了,生意越做越好,每天有上千元销售额。

  在网络销售的同时,胡李芬还是不忘实体店的发展。“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她报读了磐安电大2018秋休闲农业专业大专班。同时主动联系县旅游局,积极融入参加旅游推介会,“只有磐安走出去了,打响了名声,我们的店才会有未来。”

  一个好的产品最重要的是质量,除了在店里的时间,胡李芬常常往乡下跑,很多产品是她从头到尾“盯”回来的,每一个细节都十分用心,而这份用心被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回头客越来越多。

  乡味源土特产集散中心的开办,对周边农民的增收致富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如今,胡李芬已与全国各地86家旅行社建立合作关系,年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销售番薯干、土豆片、笋干等土特产,带动农民增收500多万元;销售香菇、茶叶、中药材等,产值1100多万元。

  乡味源土特产集散中心是磐安最大的旅游特产集散中心,汇集磐安各种乡土特产。“乡土乡味,源来生态”是乡味源的经营理念,通过集散平台和游客资源把磐安特产推向全国,致力打造磐安生态品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