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这对叔侄演绎别样亲情
2019/02/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数十年悉心照料七字提示见孝心

这对叔侄演绎别样亲情

  墨绿色的三轮车,大红色的标识牌,温馨的提示语。

  行驶在县城的街道上,你可能会看到这样一位骑着三轮车的老人,衣着朴素、干净整洁,年逾耄耋却精神奕奕,三轮车的背后贴着“聋哑老人请照顾”七个字。老人叫陈维仁。

  “我也是不放心叔叔,所以特意做了这么一个标识牌,就是想让大家必要时能够做出避让。”陈维仁的侄子陈世伟说。

  2月19日上午,记者在县城街道上偶然发现了这辆不同寻常的三轮车。慢步跟着车子走,旁边一辆白色本田车始终与它保持一定距离,既不超车也不鸣笛。

  “我很惊讶,这么宽阔的道路,车子完全可以超过去,但他却一直让行,家乡人民的素质很让我感动。”望着记者手机里汽车让行的照片,陈世伟动情地说。

  2017年年底,为了照顾家中两位老人,陈世伟一家回到磐安。陈世伟原先家住市口社区,因为老城区拆迁改造,所以在双溪口买了新房,陈维仁也跟着侄子一起住了过去。“老人家年纪虽然大,但是精神状态还是很好,因为之前在上章社区种了些蔬菜、水果,所以他时常骑三轮车过去打理、采摘。”旧三轮车年数已久,已经生锈破旧。2018年初,陈世伟特地给陈维仁换了一辆新车。“一开始叔叔还不情愿,但看到新车子后,他就像个小孩子一样兴奋,标识牌就是那个时候贴上去的。”

  陈维仁因为幼时生病导致聋哑,一直没有成家,平时的衣食住行都由陈世伟夫妻俩照顾。早些年,陈世伟在外一边做生意,一边要同时照顾爸爸和叔叔。出差时,陈世伟就让叔叔在宾馆休息看电视。陈世伟说,虽然叔叔听不到,却喜欢看抗战片,电视机前一坐就是一下午。老人今年已有84岁,上章的菜地路远坡陡,陈世伟便在现住小区附近借用了一块菜地,但陈维仁有时仍会骑着三轮车出去散心。

  19日早上,雨难得地停了,闷得慌的老人想出去走走,陈世伟也就勉强同意了。为了防止老人独自外出时出意外,陈世伟想了好多办法,最后决定在车上贴标识做提醒,“我想着要把自己的手机号加上去,万一有事,也方便联系我。”

  刚搬家时,周边的邻居与陈世伟不熟悉,也没什么往来,见到陈世伟如此悉心照顾叔叔,都夸他“有孝心”,现在见到他们夫妻俩,邻居们都会热情地打招呼。陈世伟说,自己从磐安发家,1993年离开磐安辗转在外面打拼,转眼近30年,现在为了家里两位需要赡养的老人回来,一切都值得。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