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樱”为梦想 心向磐安|“樱”声而来 “榧”你莫属
2019/03/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陈丽娜 文/摄

  你仔细听,万物皆有声:山崖间的野樱花舒展开了,每一朵樱花都用尽全力去迎接春天,几朵受不住枝头风大的花瓣,被风吹散,落地时微乎其微的一声“啪”。听,樱花在和大地说着话。

  安双公路是前往安文街道东川村的必经之路,朋友圈里铺天盖地的野樱花就来自公路两侧山上。怀着万分的期待踏上行程,一路满眼翠绿,寻不到一丝粉色,仅有几辆来往的车更是让我们心生疑惑,甚至起了调头返程的念头。

  “再坚持一会吧!”心里似乎有个声音在安抚着。穿过东川村隧道,三三两两的野樱花开始映入眼帘,越往前越震撼,她们簇拥在山道两侧,悄然间竟被纳入怀中。四周遍是野樱花,其中连片成林、规模在5亩以上的就有4处,巨幕一般的湛蓝天际下,盛放着锦簇花团的樱林,粉色、白色……摇曳出春日里的一缕芬芳。

  过去,这些野樱花长在荒山上,仿佛群星散落于青山碧水之间,一如不事妆饰的美人,养在深闺人未识,还未等游人来欣赏,就已悄然凋零。自从县里提出打造百里樱花谷后,这一状况得到了改变。“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力度打造樱花谷,这让我有了底气,准备大干一场。”看着村内满坡的野樱花,东川村党支部书记傅永钢语气铿锵。

  万事开头难。傅永钢一开始实施就遭到周围人的反对:“村里钱太多了吗?”“这是要把集体的钱花掉!”“看看能弄出什么花样。”……质疑声四起,但傅永钢坚持自己的想法,挨家挨户上门确认荒山的土地使用权,然后和村干部分头行动,苦口婆心动员村民签订协议,完成土地征用,才有了如今这樱花烂漫。

  放眼望去,公路右侧,前来赏樱的车子停了一路,从东川村村头延续至卢坎头村。野樱花最密集的一处位于东川村永和桥头附近山上,桥下溪水淙淙,溪边聚满了前来野炊的游客,一块豆腐、一棵笋、一块腊肉、一袋咸菜,就是一锅野外美食,光是闻着就让人口水直流。

  再往里走,一条石梯通向山的深处。两侧的野樱花迫不及待地探出头来,桃瓣般粉嫩。单片的野樱花,飞舞在枝头,宛如单眼皮的女孩在眨巴着眼睛,微带半点缨红,又如美人一点绛唇,点点甘露垂挂瓣上。

  赏樱之路要途经一片香榧树林,长满绿苔的大石在一旁见证了香榧树的脉络横移。香榧树的主干盘龙般低压,侧枝横逸斜出,如飞来之凤,枝叶婆娑,撑起摩天的绿伞,深碧的树叶细小如同一根根针,排列成羽毛般,似乎可以展翅飞翔,穿越阳光的怀抱。“香榧树什么时候结果?”“村里有多少人种植香榧?”……傅永钢看出我们的好奇,于是发出邀请,约我们等会再去爬一座山,去见见“香榧皇”。

  我们自然是二话不说就应允了。

  越往上,路越难走,正是印证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总在最难到达的地方。两旁的绿意正盎然,却隐藏着镰刀挥过的痕迹,早在迎来游客之前,傅永钢就已经带人上了一趟山,清除杂草,方便赏樱游客近距离观赏拍照。

  大约一年前,这里还是草比人高的荒山,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找不到。去年5月,傅永钢和村干部们带着镰刀和锄头一路披荆斩棘开出一条小路,大家的双手被扎得伤痕累累;烈日当头的日子里,一天上山下山四五趟是再正常不过的,浸湿的迷彩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伤痕会修复,汗水会蒸发,但是一切的辛苦,大山记得,野樱花也记着。走在夹道的樱花群中,有种突如其来、满目灿然的视觉冲击,抬头望去,眼前的樱花如雪如云。爱美的小女孩将山间落下的野樱花枝条带回家,插到喝完的汽水瓶里,把春天邀至家中做客;男孩们最期盼的是野樱花的果实,满满一捧野樱桃就能乐呵一整日,简单又纯粹。

  一路走着、玩着、拍着、思考着,忽闻前方鼎沸的人声,估摸着就是古树公园了。沿着下山的路往下,站在半山腰俯看,举目望去,樱花团团簇簇,如霞似锦,与山脚的香榧树交相辉映,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如果一边山上的野樱花是天真浪漫的少女,那么另一边的香榧树就是风姿绰约的贵妇。”她们隔着安双公路遥相呼应。沿着新修的游步道前行,我们去撩开600多棵、树龄500年以上的香榧树组成的古树群面纱,一探“香榧皇”的芳容。

  此条游步道的前身是仅有60公分宽的羊肠小道,村民们穿梭其间,留下了深浅不一的脚印,将成熟的青果一筐又一筐地输送出去。如今经过修整拓宽,游步道已有1.2米宽,保留了山路的特有组成,平切整齐的石头敦实地伏在游步道两侧,周边的绿意攀爬着向两边延伸开来。

  不知不觉间,已步入山中,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驻足远眺,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香榧树王国:山坡上层翠叠嶂,绿至眼底的是终年不萎的香榧树群,细叶婆娑,郁郁葱葱挺拔其中。身在此山中,不禁想起宋代文学家苏轼赞美香榧的诗:“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瘴雾脱蛮溪,清樽奉佳客。”

  一路行来,一棵棵形状各异的香榧树冒了出来,每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细细端详,发现其无一不是中部镂空。傅永钢介绍,这些香榧都是经过嫁接雌枝,才能够结果,现今见到的镂空正是当初嫁接时留下的痕迹。经过嫁接的香榧树,如同被驯化了的,连叶子都温顺得可人,轻抚上去也不会扎手。田野间,偶而能见到成片矮小的香榧树,这是农户精心培育的幼苗,等再长一些就可以“出嫁”了。每年从村里向东阳、诸暨等地批量出售30多万株香榧苗。

  行至一处小溪流,傅永钢停下脚步,拿起杯子接了些山泉水,“咕咚咕咚”地畅饮。这是从山上流下的水,清澈而甘甜。每每路过此地酣饮一杯是他的习惯,一瞬间,仿佛又回到“叽叽喳喳”的孩童时期,用吵闹唤醒整座山的生灵。彼时,采摘香榧果实是村里的头等大事,堪比过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都会赶回家中。大人在山间田野里忙碌,孩子们更是兴奋,趁着送饭的机会好好地戏耍一番。

  香榧熟,衣食足。香榧是东川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走亲访友的“上品”,“南宋时,这可是贡品哩!”据说,在很早以前,东川村祖先搬来此处时,村里就已经有野生香榧树。勤劳的祖先们研究了香榧树的嫁接、授粉等技术,并且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让生活在这里的子孙后代得以生存。香榧树存活时间长,被乡民美称为“吉祥果”“幸福果”,大凡人家有婚嫁喜事时,就拿香榧来做“喜果”,以此讨一个好彩头。有的村民就连为小孩取名,也有意无意地会带上“榧”字。

  气喘吁吁走了一路,终于见到了期待已久的“香榧皇”。抬头一看,不得不为她的形态惊叹,六个成年人才能合抱的树干、茂密常绿的枝叶,对得起她“千年奇珍”的美名。据专家测定,该树树龄在1500年以上,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树龄最长的香榧树,据说最多时结果达900公斤,现在仍能挂果累累。

  下山途中,傅永钢随手折了一片棕榈叶,撕成小条,边走边编织着,几分钟不到,一只栩栩如生的蚱蜢就蹦出他手间。野樱花和香榧树就像是傅永钢手中的棕榈叶,在东川村村民勤劳的双手中成就了最美的模样。

  “樱”声而来,“榧”你莫属。如果有机会,一定要来山野间沐浴野樱花的绚烂多姿;如果有时间,一定要深入榧林方阵感受“香榧皇”的历史韵味;如果有缘分,一定要来东川领略春天“少女樱”与常绿“贵妇榧”的别样风姿。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