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樱”为梦想 心向磐安|羞答答的樱花静悄悄地开
2019/03/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适时 陈圆

安文街道墨林村

  早春的晨霭飘忽不定,宛若迷人的面纱。清晨,耳旁鸟语清音,车行在磐安逶迤群山间,不经意中,你就可能在“百里樱花长廊”收获意外的惊喜。一路绿水青山,葱郁苍翠绵延。在“百里樱花长廊”第一村——安文街道墨林村,东仙线和磐新线两条交通主干道在此交汇,磐安南北两条旅游精品线在此联结。当你习惯了一抹抹绿色后,墨林新区对面的脉硌山山麓,突然闪现的那一簇簇粉红火焰,瞬间让人心头一颤。

  沿着小扑坞,是一排排梯次的旱地。经过抚育的地上细软蓬松,一处处寂然而又含情而立的早樱,从远处看去,就像黄土地上燃起粉红的火团,俏丽的樱花早已悄悄地挂满枝头。那一刻,脑海里闪现出的是“怒放”两字,始知其形容开花确是妙手偶得。花瓣多得几乎动人心魄,樱花几近压弯花枝,不禁让人暗暗生疑:这敢情不是惟妙惟肖的“假花”?

  微风中,鲜艳夺目的早樱玉树临风,万千花瓣迎风拂动,极尽妩媚地招着蜂引着蝶。辛勤的小蜜蜂不紧不忙地在花丛中上下翻飞,赶着趟儿采蜜。乘着和煦的阳光,踏青的红男绿女追逐打闹着,勇敢地爬上陡坡,直奔粉红的火焰。突然,不知道从哪里窜出两只小黄狗,任凭主人呵斥,径直在樱花树下忘情地奔跑闹腾起来,四蹄不停地扒拉着尘土,极尽撒欢之能事。

  在磐新线与横窈线交汇处,矗立着一处粉红色的文化墙。古色古香的墙上,印画着传统的花式窗棂,“百里樱花长廊”六个红色大字赫然在目。靠近依山下村的一侧,立着白色的马头墙,其上题写着周恩来总理的《春日偶成》:“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墙前是一片斜坡绿地,一株株垂枝樱裸立在草皮上。垂枝樱几乎看不到一片叶子,待近前仔细观看,才发现树枝上已满是花苞、嫩芽。

  墙边上,几个师傅正忙着在“砌坎”,他们赶着樱花节前对这片樱花林做最后的梳妆打扮。一个当地匠人幽默地说:这个地方土名叫“江湖”,因为种了樱花、建了长廊,让他们真的能在“江湖”里显显身手了!

摩崖石刻“樱花园”

  “江湖”背靠着鼻头山,一条叫后坑的小溪顺山而下,溪里别出心裁地修了层层叠置的四个小池。小池依山就势,用大块山石或鹅卵石垒成,连接着溪涧,水菖蒲在石头罅隙中顽强地滋长。

  池中,山涧水清,青苔浮萍点点。池边,一棵碗口粗的樱花树隐藏着暗红的花蕾,尚未绽开一朵花儿。池边一块大石上,天然形成一个碗状的石臼。石臼中间储着一汪清水,隐约泛着青苔色。几米之隔,立着一座木制六角亭阁。从这精心的布局中,可以分明地感受到当地人对樱花的寄望和那份期盼。

仿古亭阁

  池塘背后,是绵延不绝的山岗,以及一处处坡地。远望,坡地上种植的早樱,不知不觉中已怒放如火。山岗上白花星星点点,一株株晚开的野樱错落于灌木丛中。走近,你才会惊愕地发现:那貌似白色的野樱,其实是淡粉色或淡黄色的。

  横窈线两侧,一株又一株早樱催动着花事,不绝如缕。在窈川乡与双溪乡交界处,陡然突出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醉美西溪樱花小镇”。西溪畔,一处狭长的柳叶形状的水田,一男一女两名茶农正在用长长的竹竿拨打着茶叶上沾濡的露水,准备开摘早春茶。一垅一垅的田埂上,成行成排的粉红樱花与翠绿欲滴的茶叶相映成景。鹤立的早樱,有如盛装的仪仗兵,奏响春天的序曲,装扮着茶农的美好生活。

  金鹅村村口,20多名工人正在平整场地,数百个旧石磨已摆放成樱花的形状。绕空地一圈,早已种上粗壮的樱花,只有其中一二株樱树稀稀落落挂着白色的花。工人要赶在首届“樱花节”开幕前完成“樱舞映月”节点景观施工。工程管理人员黄银凑介绍,“樱舞映月”是“百里樱花长廊”七大景观之一,他们20多人这几天都是早上6点起床,在工地上干到下午6点才收工。黄银凑满怀信心地说,再过三四天,这里一定会给你一个别样的惊喜。

王庄村村口

  东三村王庄自然村村口,鹅卵石砌成的石礅上,写着烫金的“王庄村欢迎您”“浙江省文明村”。石礅间隙种着11株樱花,其中7株早樱已怒放如火,让路过的人情不自禁地下车拍照。流连忘返的游客多多,以至小桥头时不时交通堵塞。一拨又一拨小巧玲珑的鸟雀,不厌其烦地穿梭花间,尽情地嬉戏。

  循路走进樱花主题公园,远远耳闻隆隆机声。演艺广场四周,挖掘机、绞盘机轰鸣不绝。空中的索道上,“铁葫芦”拉着重物在观景台与演艺广场之间来回穿行。观景台的悬崖绝壁上,摩崖石刻“樱花园”遒劲有力,红色巨字分外震撼。

  演艺广场四周,一排一排梯田里绿草如茵。梯田里,次第排列着一株又一株樱花。多数樱花尚未开放,唯独池塘边上几排樱花已先期开放,有的粉红,有的粉白。君不来,我不开。多情的樱花在等待着大日子的到来。

  取道安双线返回,途经安文街道东川村永和桥头,只见村民正在亮岩山山腰上割除茅草,实施野樱抚育。虽然,此时东川村的野樱花已过了盛期,但永和桥两侧还是花漫山岗。灌木丛中,粉红的,粉白的,粉黄的,一簇簇野樱花如火如荼,连绵不绝,蔚为大观。经媒体报道后,喜欢野樱的游人潮涌而来,因为这场醉人的花事,在东川汇流成十里红妆的盛景。

  东川村党支部书记傅永钢介绍,今年,东川的野樱花可谓一炮走红,如果早些天来,花更盛、景更美。即使现在,观赏野樱的游客、驴友、摄影师依然纷至沓来,成为东川村“幸福的烦恼”。这几天,旅游大巴、私家车来得非常多,村里要安排干部群众轮流值守,维护交通秩序,清理垃圾杂物。

  傅永钢说,早在农历一月中旬,东川村的野樱就已开花,盛花期可达15-20天。杭州、东阳等地摄影家协会慕名而来,带着模特专程来东川拍摄。下一步,东川村、墨林村将联合修缮陈庄岭等古道,计划围绕县城形成一个古道闭环,让野樱花、古道与中国最古老的香榧群落聚集地、树龄1500多年的中国榧皇一样,成为古村汇聚人气的新卖点。

  春回磐安大地。羞答答的樱花静悄悄地开,早樱报春待君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