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流岸水库:誓向时间要效率
2019/04/1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开栏语: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关键之年,我们要有关键作为,关键作为就要体现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的推进上。为营造全县上下“大抓项目建设,抓大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县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关键之年下非常之力拼争抢创赶项目进度——重点工程项目全媒体协同报道》专栏。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全媒体协同报道我县2019年度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敬请关注。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日前,我县流岸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传来振奋人心消息:该项目建设土地预审正式获国家自然资源部批复。这标志着制约项目的关键环节已打通,前期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距离2019年底开工建设的目标越来越近。

  流岸水库工程位于我县仁川镇、双峰乡境内,是好溪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该水库是一座以供水、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发电、改善河道水环境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最高坝高70.20米,设计总库容3147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388米,电站装机容量1600千瓦。

  流岸水库是事关我县发展的重大项目,对提升我县生态环境、丰富旅游资源、改善周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拦河坝、泄水建筑物、发电引水建筑物和下游供水管、发电厂及升压站、引水、输水以及道路、管理用房等配套工程。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流岸水库指挥部用行动践行落实“项目为王”的理念,全体人员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全力开展土地征收、移民安置、坟墓搬迁等各项前期工作。2018年,指挥部、相关乡镇(街道)、部门齐心协力,完成仁川镇平子坑村和双峰乡溪下村两个移民村人口、房屋的入户调查和“三榜”公示复核;完成建设区、淹没区红线范围内土地、山林、坟墓等到户、到地块的外业调查;完成公路、电力、通讯杆线、水利、厂矿企业、集体资产等专业项目的实物调查。完成移民户房产、企业、电站和集体资产的评估;完成环评、水土保持方案、水资源论证、压覆矿调查、《移民安置规划大纲》《移民安置规划》《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评估报告》等19个相关专题报告的编制和审批。

  “拼争抢创为磐安,关键之年我担当”成为每个人的信念,向效率要时间、向黑夜要白天是指挥部的工作常态。2019年一季度,“流岸铁军”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用扎实有效的工作实现了“开门红”。流岸水库建设项目前期重点和难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3月初,指挥部、新渥街道全力打赢方田区块安置小区土地征收攻坚战。他们放弃周末休息,白天丈量土地,晚上到农户家做思想工作,短短15天时间,完成159户、320亩的土地丈量工作,创造了“流岸速度”。清明节期间,新渥街道干部全体加班、全员上阵,完成辖区范围内流岸水库移民安置小区的坟墓搬迁工作。

  随着工作的推进,指挥部对难点、堵点进行深入分析研判,认定土地预审是前期工作中最不确定、也是最关键的因素。2018年,正是因土地审批的原因,冷沙线公路改复建方案虽已完成设计,但无法开工建设。当时,鉴于土地预审的不确定性,指挥部只能决定临时修复老冷沙线,以确保不影响水库建设。

  3月21日,项目土地预审正式获国家自然资源部批复。这个喜讯让工程面临的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让前期工作驶上“快车道”。3月下旬,冷沙线改复建工程基本完成土地政策处理,并发布招标公告;4月份,冷沙线改复建工程全线开工。“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准备预审的相关材料,今年2月13日正式提交了完整材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流岸水库工程建设常务副指挥长张方荣难掩内心的喜悦,“土地预审事关重大,同时也存在不确定性,开始真有点担心,没想到这么快得到了好消息,接下来,预排的各项工作也就水到渠成,能够顺利推进了。”

  土地预审获批后,指挥部迅速部署下步各项工作,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会议,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列出每月具体工作清单,对照目标任务狠抓落实。

  “拼争抢创为磐安,关键之年我担当”,这需要“关键少数”有关键作为,也需要夯实群众基础。流岸水库前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配合。

  平子坑村位于水库工程占地和淹没区范围,需要整村移民安置。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全村以大局为重,全力配合流岸水库建设和整村搬迁工作。平子坑村委会主任羊叶枝放下自家经营的生意,配合开展农房、山林调查工作。“当干部就要对村民负责任。”去年年末,工程进入农户土地、山林面积测量阶段,羊叶枝更是全身心投入,陪同测量队上山一起实地测量。针对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情况,羊叶枝利用村民中午回家吃饭的间隙上门做思想工作。碰到农户不同意或者山林地界有问题的,她一户一户苦口婆心地“磨”,讲政策、解疑惑,算好经济账与“人情账”,直至解开村民心中的疙瘩。

  57岁的包龙生是双峰乡溪下村的会计,主要负责村里房屋、山林土地丈量和人口调查工作。做征迁工作,有的村民配合、签字快,也有村民幻想不切实际的高额补偿。包龙生说:“村民有想法是正常的,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耐心一点,只要是公平公正做工作,他们总会理解的。”正是因为有像包龙生这样默默奉献、踏实肯干的村干部,流岸水库的各项工作才得以顺利推进。

  2019年,流岸水库工程被列入重大前期项目,也是我县年内最具备开工条件的重大项目之一。张方荣表示,指挥部将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要求,围绕“上半年完成可研批复,下半年完成初设批复,年底前争取开工建设”的总体目标,发扬“拼争抢创”精神,加快前期工作,全力实现年底开工建设的目标。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