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1956年:县第一次党代会召开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谱新篇
2019/06/18 来源:  记者 张傲

  1956年6月1日至5日,中共磐安县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县城安文镇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97名,列席代表21名。会议听取了单昭贵所作的县委工作报告和刘连科所作的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了《关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政治思想建设的决议(草案)》。这标志着我县在加强党的领导、党的自身建设、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县等方面走上机制化轨道,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谱写全新篇章。

  会议选举产生中共磐安县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1名,候补委员5名。选举产生常务委员5名,其中县委书记为单昭贵,副书记为颜光明、刘连科。县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监察委员会、农业生产合作部、工业交通工作部、财政贸易部、文化教育部、干部学校、审查干部委员会、《磐安报》编委会等工作机构。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中共磐安县监察委员会和出席中共浙江省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截至1956年4月底,全县共有党员870名,为1953年时党员数的8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磐安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工商业公私合营、粮食统购统销、农业产生合作化、手工业合作化等社会主义改造,解放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全县1955年的粮食总产量比1951年增加63.8%,平均亩产达到551斤,居民人均口粮从1951年的383斤增加到480斤。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县委提出,要用两年时间,全面彻底完成农业、手工业、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达到消灭阶级、消灭剥削的伟大目标。积极领导农民开展以“勤俭办社、增加生产、增加收入”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与国家同步、提前超额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

  老党员杜祖兰今年88岁,现居住在东阳市吴宁街道。1956年,他是中共磐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正是在那次会议上,他当选为县委候补委员。直到现在,他家中还收藏着当年的大会工作报告。翻看着这珍贵的资料,杜祖兰说:“参加磐安县首次党代会,是我一生的自豪。”

  杜祖兰出生于1932年6月,高中毕业后,他一直在村中担任村干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国银行磐安分行到杜祖兰的村里招工,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该银行。从此,杜祖兰便与磐安结下了不解之缘。1953年10月,杜祖兰前往磐安县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任职。由于工作勤奋刻苦,1956年中共磐安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前夕,杜祖兰被任命为磐安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并参加会议。“当时的心情十分复杂,既忐忑又激动。我走在泥土铺成的小路上,心潮起伏:这个会议是见证磐安重要历史的会议,我有幸参加了!”

  尽管已过去这么久,当年会议场景杜祖兰依旧记得。一走进会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木制长板凳,每条凳子上坐4名参会人员。会场虽简陋却干净整洁,天花板上悬挂着一盏盏煤油灯,映衬着大伙儿的笑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会场四周墙壁上挂着的毛泽东主席与周恩来总理的画像。在那庄严的时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杜祖兰说。

  会议回顾总结了县委几年来的工作,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未来两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在审议有关报告时,代表们主动举手发言,发表自己的观点,提出意见建议。

  为党尽业,为民尽心。回首六十余年的峥嵘岁月,杜祖兰很是感慨:“我参加了磐安第一次党代会,见证了磐安的沧桑巨变,正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磐安发展得越来越好,未来的磐安将更加美好。”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