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互联网+”让农业更有盼头
2019/08/0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通讯员 陈坚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持续高温,县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预警。高温给农作物种植带来“烤验”,但对方前镇穗丰粮食专业合作社社长施尚明来说,今年夏天不一般。往年这个时候,他需要顶着烈日到田间地头监测病虫害,一蹲就是大半天。今年,他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得知水稻病虫害的实时情况,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对农作物生长状况实现远程监控。

  这一改变得益于我县最新引进的虫情智能测报系统工作平台。与传统的测报系统相比,该系统减少了劳动量,提高了虫情测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体现了“简单、经济、方便、实时”特点。虫情智能测报系统工作平台将“互联网+”融入农业生产,极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方便农技人员,标志着我县水稻虫情测报首次跨入“互联网+”智能时代。

  “互联网+农业”的跨界融合还能产生哪些反应?窈川乡依山下村村民周豪给出了另一种答案。几年前,周豪接过父亲食用菌种植的担子,依托“电商+农户”销售模式,将磐安食用菌卖到全国各地,闯出了一条新型食用菌种植道路。近几年来,周豪的公司通过网店销售菌棒500多万袋,年均销售额约400万元,发货最多、最忙的时候,一天有三四千单,要发几万袋。“作为农民的孩子,我想用新途径,把家乡无污染、纯生态的产品在网上卖出去,把家乡‘拉’上互联网这趟高速列车。”周豪说。

  在磐安,像周豪这样通过互联网卖农产品的公司逐年增多。今年上半年,浙江盛源食品有限公司通过网络销售磐安鲜香菇1500份、软枣猕猴桃2000公斤、干品菌菇2200份,通过与公司合作的淘宝店销售玉米片和紫薯饼干达3670多万元。浙江玉峰茶厂建立“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通过互联网营销推广,上半年茶厂销售额达1600万元。“互联网+销售”不仅为我县优质农产品与消费者搭起了“鹊桥”,更实现了“小产品”与“大市场”的无缝对接。

  互联网为农产品销售打开了“新通道”,也为农产品安全上了“新保险”。“你看,在农产品上粘贴二维码合格证,消费者只要手机一扫就能知道产品的信息,十分便利。”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周晓龙正在辅导基地农户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2015年开始,我县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推进追溯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县275家规模以上农业主体录入信息库,179家农业生产主体配备追溯设备,安装追溯软件,并能利用二维码进行质量追溯,实现“来源可追溯、过程可监控、责任可追究”。现如今,在我县规模农产品基地购买农产品,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看到农产品的产地来源、生长周期、收获时间等信息,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进一步提升了我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点点鼠标,优质农产品便可从田间地头直抵消费者餐桌;动动手指,仅靠一部手机就能得知农作物病虫害情况;扫扫二维码,农产品的产地来源、生长周期、农药化肥使用等情况一目了然;一张“天地网”,助力产区优质中药材向各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流通……在磐安,一幅幅具有现代化气息的“互联网+农业”场景正生动展示着,“互联网+”模式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特色化发展新路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