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足不出村领取农房确权证
2019/11/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近日,大盘镇礼济村村民孔某正在办理农房不动产证。他看着前来调取农房补充资料的工作人员开心地笑了:“以后农房有了证,我们的合法权益更有保障了。”

  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事关农民住房保障和财产权利,是解决农村土地权属纠纷,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以往,由于一些地方宅基地历史遗留问题比较多、土地权源资料不全、土地权属争议调处难,以及农民产权保护意识不强等因素影响,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率不高。今年以来,我县通过农房统一确权登记,妥善处理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明晰权属、明确权利,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全县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稳妥推进。

  “制证完成后,我们会在工作群里通知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前来领取,再发放到每一位村民手中。”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说,此次农房统一确权登记,专门安排测量人员上门挨家挨户进行测量,权籍调查足不出户,农户足不出村,只需将资料提交给村经办人员就行,做到“农房确权一件事全流程,足不出村一次也不用跑”。

  面对庞大的农户基数以及复杂多样的历史遗留问题,我县采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破解确权过程中的瓶颈与难题。

  2019年6月17日,全县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试点在大盘镇启动。试点工作人员深入大盘镇各村农户走访,摸清问题,同时,积极到周边县、市学习取经,综合各方面因素后,起草了《磐安县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指导意见》。10月份开始,各乡镇(街道)全面启动农房确权登记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农房权籍已完成外业宗地测量67663宗,宅基地55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共1357万平方米;建库38645宗,入库37791宗,农房数据建库入库已完成75%以上;共完成农房确权登记1203本。

  为了让利于民,我县农房确权免除一切做证费用,减轻农民负担,并且免收农房权籍调查房产、土地测绘费,涉及分家、继承、委托可采用鉴证方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房确权登记是对民众合法财产的一种明确的保护,只有确权、公示之后,大家手里的房产、土地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