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一站式”办理让孩子入学更便捷
2019/11/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

  “之前,儿子办理入学手续,为了提供报名需要的相关材料,我跑了好几趟365行政服务中心。今年,女儿又入学了,报名只要带上户口本到现场办理就可以,真是太方便了,节省了很多时间。”县实验小学新生家长卢露说。

  今年6月,县教育局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从入学报名、学后托管等“关键小事”做起,深化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办理”……这些便民举措就像一场场春天的细雨,润物无声,滋润人心。

  得益于“上学一件事”教育服务改革,今年7月份,我县中小学生入学流程更加简化。以前,小学入学报名需要家长提供户口本、父母房产证或无房产证明、出生证、营业执照、缴纳社保养老保险凭证及父母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复印件,再由各个学校到相应部门一一核验。

  “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我县将小学报名事项与所需查询的公安户籍、房产、社保、工商登记等5个信息事项合并为一件事办理。新生入学报名时,绝大部分家庭只需提供孩子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等原件,其他信息可通过手机下载、注册“浙里办”软件完成查询,基本实现了凭身份证明一证办理,改变“家长来回跑、重复跑,部门查询耗时长、费人力”等现象。

  “为了提高学校工作效率,节省学生报名信息的查验时间,今年学校招生除了常规的审核组和监督组以外,学校专门抽调老师组建信息组。”县实验小学负责人介绍。信息组主要负责现场报名学生的网上信息查询,对于部分家长不熟悉手机操作,信息组的老师通过现场演示或直接帮助家长查询相关信息,核对无误后直接提交给招生审核组。“相当于将资料库搬到现场,家长无需多头跑部门,一次性就可以完成入学报名。”高效,便民,是教育服务改革的最直观效果,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新型手段等方式,完善了“一站式”办理。下一步,县教育局将继续扎实推进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梳理规范入学政策,完善户籍生入学信息发布和预警机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在线报名平台,实现户籍、不动产等各类政务信息充分共享,力争在2020年4月前,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消除纸质资料重复交、家长排长队等现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