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药材城复市的“磐安担当”
2020/02/26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2月24日上午,浙八味药材城正式复市,这让我县药商喜上眉梢。182户经营户通过绿色行业标准审核,开门迎接八方来客。随着人流、车流、物流的回升,“冰封”许久的市场又充满了活力。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药材城复市对我县商贸服务业而言具有标志性意义,这体现了县委、县政府打赢“两场硬战”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饱含着我县有关部门、药材城、商户的辛勤付出,也孕育着我县振兴中药产业的新希望,体现我县助力疫情抗击的“磐安担当”。

细之又细深排查

  24日7:00,药材城网格员陈高就已经在市场里转了好几圈。虽然前期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但他还是不放心,将市场里的宣传标语校对了一遍又一遍。“从准备复市到复市的7天时间里,基本没睡过好觉。”陈高回忆前一段工作时表示,压力再大也要扛住,要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药材城所辖小区面积大、住户多、结构复杂、流动性大,复市将面对许许多多的难题。从2月17日开始,新城开发建设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对市场内308家经营户开展排查登记造册,掌握从业人员往返信息。按照颗粒网格管理要求,对市场范围内住户人员情况进行多轮次、地毯式排查,对所有人的风险等级进行甄别,对外地返磐或近期曾外出的人员行动轨迹进行核实、动态管理。

  陈高一组负责1至8栋楼175户住户的管理,他挨家挨户上门、敲门、登记、排查……一天至少要跑一趟,实时更新信息。每天都有打不完的电话,通话记录显示,从早上到下午,他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接打一个电话,“手机最近的耗电很快,一下子就没电了。”

  复市前一天下午,陈高接到电话:有一户湖北籍住户从外地回来。接到电话后,陈高第一时间赶到小区卡口处,利用大数据查询住户出行情况,经过耐心核查,最终确定该户一家近期确实在义乌,并没有回过湖北。“排摸一定要细致,绝不能漏过一户一人!”陈高说,让群众的健康安全少一份隐患,再苦再累都值得。

严之又严抓管控

  这几天,占地315亩的小区几乎成了市场物业经理赵海荣的“办公室”。每天,他都穿着红马甲不定时在小区巡查:“现在疫情还没有过去,戴好口罩,不要聚集!”“特殊时期,没有什么事情就不要出门,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诸如此类的话语,赵海荣一天不知道要说多少次,时常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但赵海荣坚持劝导,“现在严格就是对居民最好的保护。”

  一圈巡查结束后,赵海荣回到市场经营区卡口处值守。如今,浙八味药材城的经营区、生活区进行了物理隔离,并在经营区分设了四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均成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点。所有人员进出都要检查是否正确配戴口罩、体温是否正常,要检查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三者缺一不可,从而形成管理闭环。

  市场经营户胡静霞刚走近卡口就被值守人员拦住了。她一面接受体温测量,一面出示身份证和绿色健康码,站在一旁的赵海荣主动上前核实。“她是市场里的经营户。”赵海荣说,通过前期排摸,他对这儿的经营户基本脸熟,外来人员是“混”不进来的。

  “除了经营户,市场还考虑到顾客安全,严禁人员集聚,人员过多时则对入场人员进行限流。”赵海荣介绍,来自高风险疫区的人员则是一律劝返。

  另外,云会议视频、小翼管家实时监管、智慧安防等数字化疫情防控方式也发挥出精准管控功能。“滴……有外地牌照要进入园区内”“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走出家门”“滴……省里出台了新的防疫工作指令”,每一声提示的背后,是严之又严的管控。

实之又实防疫情

  复市首日,康圣参茸店铺内,货架上的中药材琳琅满目。“这些货,我们早就准备好了,终于等到复市了。”店主羊晓光戴着口罩,但眼神里还是透露着喜悦。为了迎接复市,上午7时,她就赶来布置门面了。开门第一步,测量体温,并把体温登记表张贴在门口;第二步,打扫店里卫生,并用酒精对店内进行了彻底消毒,静候顾客到来。

  “路过市场,过来看看,没想到刚好赶上复市。”顾客周钱锋说,店里消毒水的味道扑面而来,在他的眼里,这是满满的安全感。“疫情防控还处于关键期,现在开门做生意,我们一定要把防控做到位。”羊晓光说,店里备足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用品,每天早晚都会对店里进行消毒。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开市时间比往年推迟了两周。对于开门营业,善缘堂经营户陈卫春有些迫不及待。不过,在闭市这段时间里,陈卫春也没有闲着,她一直通过网络接单。“复市前,我们用线上接单、快递送货的方式,避免直接接触,这也是防疫的一种方式。”陈卫春说道。

  “疫情影响是暂时的,现在严格的防疫措施让市场交易有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对于接下来的生意,陈卫春充满了信心,“我们将全力做好防疫,创新经营模式,尽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市,江南药镇药香依旧浓。作为长三角最大的中药材市场,浙八味药材城的复市无疑是对疫情抗击的莫大支持,中药材经由这里销往四面八方,消费者因此增强抵抗力,疫情抗击因此多了一份磐安“中药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