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大湖山村3个月完成13年的旧村改造梦
幸福生活来敲门
2020/03/31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3月31日,在盘峰乡高姥山村大湖山自然村,3辆挖掘机正有序开展土方清理工作。“完成招投标后马上就动工,一定要早日实现让村民住上新房的承诺。”驻村干部周瑞平坚定地说。

  大湖山自然村位于高姥山杜鹃谷景区入口,每年春夏季,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但破败不堪的房屋、泥泞狭窄的小路、肮脏杂乱的环境,严重阻碍了村庄发展。2007年,仅一路之隔的高二亨达酒店落户该村后,村民们改造家园的愿望愈来愈强烈。但因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新农村建设一直停滞不前。

  2019年底,盘峰乡成立“大湖山村拆迁改造”专班工作小组,对大湖山村开展调查摸底等工作。同时,明确作战图、亮出时间表,倒排时间、责任到人,用“钉钉子”工作法,与村两委一起走村入户,用3个月时间完成政策宣讲、协议签订、腾空拆迁、屋基安置等工作。

  疫情期间,专班工作小组坚持“疫情防控+新农村建设”两手抓,一边宣传防控知识,一边开展协议签订工作。村民吴培德的三间砖瓦房陆续造了18年,前两年刚完成装修。对拆迁工作,吴培德有些抵触。工作人员从他儿子和儿媳入手,讲政策、谈发展。“今年,我和家人一起过了一个长假,深切感受到旧村改造的必要性。”深思熟虑后,儿子吴旭斌主动劝说父母配合拆迁工作,还计划将买房积蓄用于新房子建设。

  每年“五一”前后,漫山杜鹃红似火,这是高姥山景区的旅游旺季。吴郡是大湖山村“员外”农家乐业主,去年“五一”期间,他每天都要接待十几桌游客,日入上千元。今年,新农村建设启动后,他主动要求拆迁,“房子拆了,生意也没了,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等新房子建好了,生意肯定越来越好。”在吴郡的影响下,一些曾经有顾虑的村民纷纷签下拆迁协议。

  为强化工作力量,3月18日,在前期全体村民的公开选举下,由7名股东组成的磐安瑶光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7名股东均为大湖山村村民,他们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吴志火以身作则,带头签订协议;吴红连坚持服务乡亲为先,自家板房最后通水电;吴元贵连续多日协助农户腾空房屋……

  4月底完成土方清理,5月完成土石方开挖,6月完成地基平整……周瑞平盘算着心里的这本“幸福帐”,和村民们一起期待大湖山的安居梦。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