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磐安
磐安乌石村挖掘乡土特色走上致富路 这里的石头会“唱歌”
2020/07/06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郑亚丽 李震宇
乌石村玄武岩垒成的民居已成为游客必到的“打卡”点。

  村里每天有上千游客来“打卡”是什么体验?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磐安县乌石村,“金华农家乐第一村”的牌子直映眼帘。走进村子,黑色玄武岩垒成的古民居,直观诠释了村名的来历,也成了游客“打卡”合影的热门背景。

  “我们村海拔在520米左右,游客都称这里是‘爱情高地’。”乌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张财瑶介绍,而在早年,乌石村可没这般热闹。本世纪初,乌石村村集体年收入只有3500元,2005年,村干部发动村民办农家乐找出路。2006年,几名来自上海的游客鼓励他们:村里既有玄武岩垒成的乌石屋,又发展起了农家乐,再加上优美的环境,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

  “老板,你看我们人多,价格便宜点?”在乌石村老街一家年糕店门口,打头的一位游客正跟老板讲价钱。“我们是昨天上午从上海开车来的,准备在这里玩4天。”游客王女士指指手里刚买的枸杞说,村里有不少好东西,看到了就买一点,带回家给亲朋好友尝一尝。

  吸引外地游客来的,除了好风景,还有当地的农家特色菜。在紫藤庄园农家乐,经营户周珍香正在给客人准备晚饭。“除了白斩鸡、红烧鱼,我还专门做了梅干菜烧肉、野芝麻、苦麻皮等本地菜,大鱼大肉都吃惯了,大家就想吃点不一样的。”周珍香告诉记者,她家的农家乐已经开了10年,生意一直不错。前一天刚送走了一批嘉兴游客,当天就有7名江苏常州的客人住下。“一年下来,挣个二三十万元,轻轻松松,一点也不羡慕城里人。”周珍香说,今年“五一”假期的营业额有两万多元,光“五一”当天就接待了七八十名游客。

  周珍香只是当地村民开农家乐致富的一个缩影。2018年底,原先管头、大山头、大园、东里、火炉岭、林庄等6个村调整为乌石村,进一步壮大了农家乐规模。如今,村里的农家乐有170多家,床位超过3700多张,80%的村民都从事农家乐行业。张财瑶介绍,去年村里接待游客突破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亿元,是目前金华地区“规模最大、年接待游客人数最多、营业收入最高、规范管理最早”的农家乐集聚村。

  从2005年至今,乌石村的农家乐一直生意兴隆,秘诀是啥?这得夸一夸“四个统一”。发展初期,乌石村也面临农家乐多难管理的问题,后来当地干部探索出“统一对外促销、统一接团分客、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结算账目”的管理模式,让农家乐度过规范有序的“童年”。等各家各户发展稳定,乌石村又适时取消这一模式,给农家乐更大的成长空间。目前,村里低中高端的农家乐和民宿一应俱全,给游客更多个性化选择。

  如今,靠着发展农家乐,村里农户年人均收入近7万元。对于未来,尖山镇人大主席、乌石村党支部书记马英英信心满满:“磐安县位于‘浙江之心’,区位优势优越,以后村子还要做‘浙江省农家乐第一村’。”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