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磐安
种好一朵小香菇 带领农户奔小康
2020/04/22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黄娇丽 通讯员 张黎明 傅英英 文/摄

  磐安是“中国香菇之乡”。近年来,磐安富盛家庭农场食用菌示范基地通过改变栽培模式,利用四季产菇,实现香菇产销效益最大化。与此同时,基地还推出了统分结合的新型经营体制,为周边农民提供服务,助力农民创业创新,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成为磐安县香菇种植基地的“模范生”。

借助夏菇栽培技术 实现多产多利

  近日,随着冬菇进入尾声,市场上的香菇开始进入减量期。此时,在磐安富盛家庭农场食用菌示范基地里,新的一批香菇即将进入收获期。“这一批是高温菇,上市以后将接替冬菇,填补淡季本地鲜香菇市场空白。”基地负责人孔中文说。

  富盛家庭农场食用菌示范基地位于磐安县玉山镇铁店村。该基地建设于2014年6月,到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生产用房6000平方米,标准加固大棚56000平方米,拥有完整的香菇菌棒生产流水线。

  基地的主人孔中文是当地人,1993年开始从事食用菌出口,2014年回乡创业。每年5至10月为香菇生产淡季。基地建设之初,孔中文就盯准了香菇的反季市场。

  “每年夏季,全国各地香菇产量明显不足。受缺货影响,反季香菇价格高,拿下高温菇的市场,效益很可观。”孔中文说,“我们生产的鲜菇主要售往义乌、东阳及新昌、天台等周边县市,属于定产定销。”通过遮阳网黑白膜、井水空气导流调节大棚温度等方式,基地成功通过四季均衡产菇,实现了多产多利。

  种植夏季高温香菇只是其中一种运营方式,该基地还通过香菇菌棒加工和菌棒出口,实现效益最大化。早先本地的香菇菌棒都依靠手工生产,耗时又费力,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基地安装了新设备,借助机器生产菌棒。目前,基地菌棒年产规模达300万袋,其中提供给农户加工菌棒100万袋,公司种植150万袋,出口50万袋,产值达1750万元。

  2017年,该基地被省农业厅定为“机器换人”示范单位。2018年在省农业厅组织的全省食用菌评比中,该农场生产的“茶场殿”牌香菇获“浙江省精品鲜香菇”称号。去年,又被浙江省农业厅评为浙江省首批特色菌园。早在2016年,基地就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当前,基地正在争创绿色食品认证。

推行新型经营体制 带动农户奔小康

  “种好这朵小香菇,当然得带着农户奔小康。”孔中文说,除了实现自身经济效益,示范基地还推出了“统一租地、统一建棚、统一制棒、统一技术、分户承包、分户采摘、统一销售、分户结算”的新型经营体制,带动当地更多农户创业致富。

  这种新型经营体制有效解决土地流转难、设备购置难、劳动雇工难、技术把关难、市场销售难等一系列难题,以工厂化取代传统的家庭作坊生产,使得香菇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明显提高,综合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实现企业与农户双赢。

  2016—2018年,基地被评为浙江省农业厅食用菌技术团队菌棒工厂化示范基地单位;2017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食用菌星创天地创建单位,是我省唯一的一家食用菌星创天地创建单位,也是我市唯一的星创天地创建单位。

  目前,该基地有8户农户承包种植香菇,人均承包7个大棚,年收益在13万元左右。家住附近的村民周中南原本是一名泥水工。5年前,他转行来到基地承包大棚种植香菇。几年来,夫妻俩专心打理香菇,年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去年,周中南一家买了车,还准备购买宅基地建新房,生活质量得到了稳步提高。同时,在菌棒生产旺季时,基地还会大量招用附近村民参与生产。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基地每年发放人工工资在100万~120万元,有效增加了周边农民在农闲时的收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