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磐安
磐安城镇整治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2018/10/08 来源:金华日报

  (报道组 卢伟星 陈蓓蓓 通讯员 陈云良 韦大明)尽管气温转凉,但磐安县尖山镇陈界村农家乐生意丝毫不减。大巴、小车将停车场停得满满当当。“自5月以来,全村33家农家乐800多张床位几乎天天爆满,好几家都预订到10月底。”村党支部书记周仲贤说,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村中硬件软件设施提升,游客接待量比整治前翻了一番。

  道路不畅、布局杂乱、老旧房多、环境卫生差等问题过去是不少集镇村的“通病”。磐安坚持以危旧房、非法一户多宅、违法建筑、附房全部拆除为目标,在全县42个集镇村开展“四清零”,同时开展“脏乱差”整治,并抓好小城镇整治“里子”任务,全面提升小城镇颜值。至今,该县累计拆除47万余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全面实施赤膊房粉刷、美丽庭院创建、节点改造绿化、线路规整“四覆盖”,有效提升集镇品位,改善集镇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建成整洁以上庭院2.65万多个,其中美丽庭院1万多个,评定精品庭院240个;全县20个小城镇,已有15个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其中方前镇、原维新乡、原云山乡以及大盘镇、原高二乡分别被评为省级、市级样板镇。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纵深推进,磐安集镇所在的多数村都已旧貌换新颜。而村中年轻人外出创业,空闲房屋较多,面对这种情况,该县及时推出“共享农屋·磐安山居”项目。与农户自己经营管理的农家乐不同的是,共享农屋是村民将闲置房屋租给城里人用来度假休闲或经营创收的。该县建立线上线下信息平台和服务中心,采取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农户+农户模式,以拎包入住型、自在装修型、创客创意型等样式,将农户闲置房屋在网络平台发布招租,以良好生态环境和闲置住宅资源,吸引客人到磐安创业、休闲、度假或养老。

  双峰乡大皿村是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省级历史文化村落,村内古建筑众多,旅游资源丰富。该村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对古街、旧宅进行修缮,让其重焕光彩,吸引了墨雨文化公司前来投资,公司承包了9户共享农屋70多个房间,并与6所艺术高校签订协议,长期供艺术类学生前来租住写生创作。

  截至8月底,磐安县已发展“共享农屋”489户,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争取受益户数达到3000户,房屋直接租金年收入超过1亿元。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