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磐安
磐安管头村治村有秘诀
2018/11/01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张冰 傅颖杰 通讯员 卢伟星 胡航鑫) 不久前的国庆假期,磐安县尖山镇管头村的3200多张民宿床位天天爆满。最让村党支部书记张财瑶开心的是,国庆期间的4.1万人次游客接待里,实现了“零投诉”。

  作为全省著名的旅游特色村,管头村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乌石古村之一,村庄环境十分优美,茶园、毛竹园连片,千年古道和古树群相映。从2005年开始办农家乐和民宿,年均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管头村将新村开发和老村改造有机结合,不仅村庄变得更美,旅游收入也节节攀升。管头村共有村民700多人,已发展农家乐130多家。

  过去两年里,管头村的旅游生意红红火火,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却只发生过一起游客的信访投诉。“我们有一套治村‘组合拳’。”张财瑶告诉记者,面对悬殊的服务人员与游客比例,村里一直在探索实践基层治理新模式,总结出了先锋引领、最美激励、暖心疏导等富有管头特色的治理方法,让“矛盾不出村”,第一时间在村内得到化解。

  “都怪我当时冲动了,本来村里能保持两年的游客‘零投诉’纪录。”经营农家乐村民老厉说。8月的一天,游客弄丢了房卡。在赔偿问题上两人意见不一,发生口角。冷静下来的老厉主动先向游客道歉。但游客事后向当地管理部门投诉。他又致电该游客,再次表明歉意,事情最终了结。

  “遇到游客和本村村民之间纠纷,我们都是先从村民身上找原因,不能让游客感觉我们欺生。”张财瑶告诉记者,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纠纷现场后,首先了解纠纷过程中是否存在“村民态度不够友善”等情况,如果有,即便游客一方有过错在先,也会劝村民主动向游客道歉。而调解的最终目标,是在不损害双方基本利益的前提下,彼此握手言和。

  这种调解纠纷的方式,在今年9月被磐安县相关部门总结为“两先纠纷调解法”,即成立人民调解员、乡贤、党员和外来游客共同参与的人民调解组织,本地人与外地游客发生纠纷先从本地人身上找原因,党员干部与普通群众发生纠纷先从党员干部身上找原因。据统计,13年来管头村已通过这一方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7件,有效维护了村庄的和谐稳定。

  磐安县今年以“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为引领,总结管头村的治村经验,梳理出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总管,村内各类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管事十法”。今年9月成立的“管头管事”志愿者团队,聘请24名农家乐业主、摊贩、村民,专门负责村里的治安、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游客投诉、心理咨询等事宜。

  目前磐安县正在推广“管事十法”,目的就是为了结合地方实际学习和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标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