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磐安
磐安,用心打造一座文明县城
2019/01/08 来源:金华日报  

    近日,磐安县委宣传部收到文件获悉,磐安县通过省示范文明县城复评。
    自2015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示范文明县城以来,磐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把文明创建作为最大的民生实事工程来抓,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细创建工作,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


环境越来越美
县城面貌持续改变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无论领导班子怎么变化,磐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一棒接着一棒传,一任接着一任干。
    磐安县专门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由县四套班子领导任组长,每人包干负责一个测评项目。按照“一街道一街长”目标建立“街长制”,将城内大街小巷逐一落实责任局长,由街长进行日常督查、协调发现问题、监督不文明行为。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每月一督查,牵头副书记和其他县领导半月一督查,人大政协代表委员每周一督查,复评办每日一督查,通过高频率的明察暗访,督促各单位抓好工作落实。
    在环境整治上,磐安全员参与。实施社区卫生党员分块负责制、干部分片包干制、部门联系助力制,全县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齐上阵。同时,实行“机扫+人工”“清扫+保洁+清洗”作业模式,加大城区清洁、保洁频率,实现卫生保洁全覆盖。按照环卫、社区分块负责原则,严格执行清扫质量粉尘残留量和保洁质量垃圾滞留量量化考核制度。
    走在磐安县城大街小巷,你会发现,道路整洁有序,路面上基本看不见垃圾,也难觅流动摊贩的踪影,道路两边的停车位上整齐地停放着机动车。你也不用担心会窜出条大狼狗……为全力改善市容市貌,磐安连续3年将城区交通环境整治列入全县十大实事,加大公交和公共自行车投入,综合运用道路改建、文明劝导、规范停车等方式,着力破解城区交通顽疾。按照“疏堵结合”原则,及时劝导、纠正和查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的行为。
    近日,磐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轮胎商行长期占用城区人行道进行汽车轮胎维修作业,经多次劝导及先后发放两次责令整改通知书,但是该商行仍未按要求整改,并不能提供相应的审批许可文件。根据《浙江省城市道路管理办法》的规定,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商行给予1万元罚款。
    “垃圾分类”是我市的一张“金名片”。在各县市中,磐安是率先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的两个县市之一。按照“市民可接受、财政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原则,磐安全速推进垃圾分类,实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此外,磐安还扎实推进治水、治气和拆违,全面优化生态环境。全县交界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其中Ⅱ类水质以上断面超过96%,出境水质100%达到功能区要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8%,空气质量考核综合指数排名列全省第九、金华市第一。

(文明县城展新姿)

城市越长越大
居住品质正在蝶变

     磐安县将文明创建与城市发展相结合,把创建为民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磐安启动复县以来最大规模的城区旧城改造工程,拆迁户数占总户数的40%,拆出了磐安未来发展的新空间、新面貌、新期待。
     同时,不断完善提升基础配套水平,诸永高速通车,先后完成62省道大盘——方前段、42省道一期、40省道三期、磐新线、磐永线、横窈线等干线公路拓宽改造,金台铁路和杭绍台高速加快推进,以“两国两高”为主体的“五纵二横”公路网主框架正在形成。
     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磐安完成老城区污水管网建造,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垃圾渗透液处理厂建设,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建设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城区路灯亮化率100%,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9%。有序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文溪城市亲水公园、双溪口至云山道路景观提升一期等重点市政项目启动实施。

(共建单位参加社区环境整治)

民生越来越优
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十九大报告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创建过程中,磐安县牢固树立抓创建就是惠民生的工作理念,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
     磐安县坚持把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磐安二中、文溪小学、新城中学、第四中学等一批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工程。实施人民医院扩建和中医院迁建工程,全县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县内就诊率提高到80.3%,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从原来的240元/人增加到530元/人。建成农村居家养老中心125家,服务人口近4000人。完善社保政策,完成社保扩面1.3万多人次。
     同时,磐安县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的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照联办、多证合一和标准化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推出“政银企业通”“警医邮”等服务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和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企业登记前置审批告知承诺制、投资领域集中受理主审负责制和行政审批全程代理服务制。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政府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磐安全面推进普法教育、司法体制改革,执法和司法水平有效提升。全面推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三色预警”、重大疑难纠纷领导包案、定期接访下访约访等制度,全面落实治安打防管控、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责任,连续13年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连续15年无重大群体性事件,连续7年街面无“两抢”,城乡社会保持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保持省市前列,夺得省级平安“金鼎”,成为我省最平安的县(市、区)之一。

(最美人物受表彰)

素质越来越好
文明创建基础不断夯实

     磐安县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贯穿创建全过程。
     该县坚持用先进典型的事迹教育广大市民,连续开展6届十大“感动磐安人物”和2届“最美磐安人”评选活动。编辑出版《最美磐安人》,拍摄《我与母亲的那段日子》(以感动中国人物陈斌强为原型)等,以书籍、电影的形式,让更多的市民知好人、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组建“感动人物”宣讲团,进机关、学校、乡镇、企业,开展先进事迹巡讲。在磐安报开设“善孝磐安好人榜”专栏,在广电台设立道德模范专题,挖掘报道全县涌现的好人好事。每年开展道德模范走访慰问,联合相关部门发放好人卡,让好人享受各项便利服务。
     在磐安县客运中心售票处旁,有几个穿着一色马甲的青年格外显眼,他们是旅游志愿者。外地游客一下车,如果对磐安不是很熟,就可找他们帮助,这是志愿者旅游咨询服务站,可提供交通引导、旅游出行咨询、免费茶水、共享WiFi等服务,这里还配置了便民医药箱、旅游手册等服务设施。
     如今,县内各类志愿服务点已达20个。
     磐安县注重良好社会风尚养成。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讲文明 树新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以“小城镇文明行动”“做文明有礼磐安人”等行动为载体,持续提升公民素质。开展“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主题活动,红黑榜每日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每年评选文明车、文明驾驶员,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为习惯。
     为营造文明创建氛围,磐安不断拓宽文明创建宣传渠道。在磐安报、磐安电视台等媒体开设《直击》《眼睛》等舆论监督栏目,曝光脏、乱、差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在磐安发布、磐安广电等微信平台发布复评倡议书、复评小知识等内容,加强社会环境宣传,在各主要道路、重点路段设置灯杆旗公益广告牌,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着重做好窗口行业和执法部门整治,首次开展十佳“店小二”、 十佳“店小二”式服务单位评选,激发创建活力。目前全县共有省级文明单位21家、市级文明单位70家。
     创建文明县城,面子重要,里子更重要。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从根本上说,是为人民谋福祉、为城市谋长远,是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让磐安真正成为文明和谐宜居的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以来,磐安城市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市民素质显著提升,城市魅力和综合竞争力显著提高,必将有力地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从而造福广大市民。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