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海螺评论
定期清理朋友圈应成为习惯
2018/11/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阿东

  过去,我是个不太习惯清理朋友圈的人。一方面是想到上百人的好友列表,就懒得弄;另一方面是觉得没必要,这些与我无仇无怨的人,对我也没多大影响。可后来发现,这群半生不熟的人“杀伤力”其实挺大的,今天发一条微信让你帮忙投票,明天找你咨询一个问题,后天又来找你借点钱,总之就是有事的时候才会想起你,每次看到他们发来的信息,我就心惊胆战。所以,如今我每月都会把一些不受欢迎的人请出我的“朋友圈”。

  人脉资源在各方面影响着一个人的发展,交朋友或者谈工作时相互交换社交账号对于不少人来说已成习惯。社交平台扩大了人们的交际面,但是朋友圈的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其中的谣言和虚假信息可能对人产生误导,广告和拉票内容刷屏也让不少人反感,而且每天忙于网络社交不但没有收获,反而忽略与身边更亲密的人相处。其实,在这个时代,最稀缺的资源并不是信息,而是专注力。而信息过量恰好破坏的就是专注力。每天接到的电话、微信,让我们的注意力支离破碎。不是说信息不好,而是和专注自我相比,花时间拣选信息不值得,所以应该选择精简朋友圈,以保证朋友圈内的信息质量,让自己从中尽量获取最有效的信息。“好朋友无需太多,交朋友要注重质量。”这话听起来似乎很熟悉,仔细一想,这不就是古人所说的“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吗?尽管对于现代人来说,“一知己”确实有点少,但如果朋友圈动辄几百、上千人,显然不会全部都是知己,而且我们也知道,交友也是需要成本的,这个成本主要还不是经济、物质方面的成本,而是时间、精力方面的成本。因此,定期精减朋友圈,折射出的是一种交友理性,也是对古人所推崇的“一知己足矣”的一种回归。剔除朋友圈或现实社交圈子里面的“虚拟好友”,留下“真实朋友”,可以避免我们自身活动打扰他人,也可以避免他人活动打扰我们。同时,可以让我们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去发现、培育真正的朋友,增加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总而言之,定期精减朋友圈,让朋友圈更加清爽宜人,对保障公民个体自由与促进社会和谐均有益。毕竟只有真正的朋友,才愿意分担我们的困难和压力,分享我们的成绩与喜悦,才会成为我们人生路上的良师益友。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