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县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助推农家乐发展
2019/01/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陈金朝

  近年来,我县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统计,2018年全县农家乐数量达684家,占金华全市的36.24%,营业收入达2.6亿元。

  如何提升农家乐发展水平,规范农家乐经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是县市场监管部门一直在探索和实践的重要工作内容。

  制定农家乐厨房操作规范。早在2016年,为让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管理规范、提档升级、发展有序,县市场监管部门就牵头制定了县级地方标准规范《农家乐等级划分要求》,除了对农家乐设施、安全、卫生与环保等开业基本条件做了明确规定外,将农家乐管理由低到高分为三个等级,即经济型、舒适型、精品型,并对全县农家乐“吃住行游购娱”都有了量化的规范标准,有效规范农家乐升级之路。2018年,县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调研,征求农家乐业主意见,制定发布了适应地方农家乐产业发展形势的厨房规范标准,从农家乐厨房内外布局、食品安全制度等方面规范农家乐食品加工行为,对提升农家乐食品安全整体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也是我县牵头制定的全省首个《农家乐厨房操作规范》市级地方标准。

  开展服务业标准化项目试点。前不久,县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科协、药膳协会等部门,依托农家乐“药膳餐厅”成立了全县首批“磐安药膳房”,《磐安药膳》团体标准也成功对外发布,对药膳的原料选择、餐品加工、经营销售等要求都进一步提高,将为游客带来更加安全的农家乐药膳饮食体验。与此同时,县市场监管部门还开展了县级服务业标准化项目试点工作,根据“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总体设计思路,结合各村特色,对标志标识进行统一设计、制作、安装,提升特色村档次品位和整体服务水平。目前,我县“沪上人家”等试点工作已通过验收,累计奖励补助资金54.8万元。

  对农家乐厨师进行专业培训。近日,县市场监管部门在春节前分批次对安文街道、新渥街道、尖山镇等乡镇(街道)的150余名农家乐“土厨师”进行了专业培训。像这样的培训,县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要开展一次,目的是全面提升农家乐“土厨师”队伍综合素质,夯实食品安全基础。据了解,在乌石村等农家乐特色村里,都成立了农家乐培训学校,除了食品安全培训,学校还会邀请市场监管、药膳协会等单位,对“土厨师”进行药膳知识、烹饪技术培训,规范药膳加工行为,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