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力已聚 势已至 磐安旅游大有希望
2019/03/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以下简称县文广旅体局)成立第一年,也是开启旅游、文化、体育深度融合发展的一年,作为磐安“一号产业”的旅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机构挂牌并不意味着机构改革的完成,对于新成立的文广旅体局而言,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近日,记者深入县文广旅体局,采访了解新机构成立后的运行情况和工作状态。

新部门怎么样?新职责新状态

  县城壶厅西路上,有一幢经过改造的办公楼,如果不是门口的牌子,很难注意到四楼就是县文广旅体局的办公场所。“昨天会议上提出来的方案,我觉得有一定可行性”“这个方案应该调整一下”“接下去就是筹备环节,一定要跟上进度”……走在过道里,透过一扇扇虚掩的门,能听见办公室里热火朝天的讨论声。

  1月24日揭牌后,县文广旅体局马上进入状态,实行集中办公。新单位除了原旅游局职能外,还整合了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文化、广电管理职责和县相关部门的旅游管理行政职能、体育管理职责,原先分散的旅游、文化、体育三大产业集聚到了一个平台。

  平台越大,职能越多,责任也越大。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陈辉深知机构改革给磐安旅游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本着“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懈怠”的原则,他向县委县政府承诺:改革绝不停留在形式上,不管前方有多少险阻,全体文广旅体人保证大干快干,苦干实干,挑起“关键少数”的责任与担当。

  有最大共识,才有最有力的行动。这份庄严的承诺,所有文广旅体人都铭记在心。“新机构组成后,我们的工作更忙了。”副局长周楚芳指着堆满材料的办公桌说,“除了原来旅游方面的工作,还要统筹文化与旅游、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展。”

新部门都在做什么?深融合快进步

  刚刚过去的农历春节,我县双峰、尖山等乡镇(街道)举办了“原味年”活动,通过展示磐安特色的民俗表演,推出一系列带有地域特色的过年体验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城市游客来磐过大年。

  可见,旅游与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是旅游的核心资源,县文广旅体局的成立让“诗和远方走在了一起”,标志着我县文化和旅游进入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融合不仅是为文化“加码”,更为旅游“赋能”。县文广旅体局挂牌前,我县文化和旅游就已经越走越近,文旅融合已成为发展方向。琳琅满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为旅游产品;农副土特产品成为旅游商品;乡村山居成为特色民宿;传统民俗成为旅游新体验……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从自然风光游到文化旅游,从浅层的“到此一游”到深度文化体验,文化旅游丰富了旅游内容,提高了文化附加值,也拓宽了当地农民居家就业和增收致富的门路,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2018年,我县累计接待游客135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4%、20%。

  如何让旅游+文化+体育产生“1+1+1>3”的效应?对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而言,新机构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进一步清晰、具体政策举措正在制定。

  在2019年度的重点工作清单中,县文广旅体局将开展项目推进攻坚、乡村旅游提质、旅游品质提升、旅游市场开拓、群众文化惠民、公共服务提升、市场环境整治、全民健身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干部队伍锻造等十个方面重点工作,以组织开展旅游品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旅游将进入“全区域、多领域、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

  “旅游是一种经济活动,更是一种文化活动。”陈辉在工作中特别强调融合的作用。该局在规划活动时,特别注重文旅融合发展理念,让更多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生态。

新部门面对老任务怎么办?有延续有创新

  樱花红陌上,杨柳绿池边。近日,我县多地野樱花开得十分热闹,黛粉的花瓣摇曳在枝头,甚是美丽。双溪、窈川等地的观赏樱花也已含苞待放,静候2019磐安樱花节的到来。

  相较机构改革前,今年的樱花节能否更加“热热闹闹”成为检验新机构能否有新作为的一块试金石。副局长韦晓良介绍:“目前,樱花节活动方案初稿已经讨论通过,今年的樱花节延续了以往的举办经验,但也实现了创新,这是机构融合带来的成效。”

  樱花谷作为我县最大的旅游创新项目,是推动“一号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也是弥补初春旅游淡季、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的重要载体,成为一条连接我县南北两大旅游区域的美丽长廊。

  谁曾想,这个樱花漫天飞舞如童话世界般的旅游圣地曾经是我县旅游产业的“空白带”。樱花谷的建设,弥补了我县旅游淡季短板,加快了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脚步。

  谈起樱花节,韦晓良深刻地感受到了机构改革为活动开展带来的便利。原本需要多部门协调的工作,现在都成了分内事,省时省力又高效。另外,在内容方面,活动策划时尽可能地融合旅游、文化、体育等元素,“今年的樱花节开幕式上,我们准备了舞蹈、婺剧、乐器演奏等表演,初步计划开展一次300人的太极表演,这将是一场旅游+文化+体育的盛会。”韦晓良介绍。

  新机构改出了新动力,新机制催生了新活力,新机遇激发了新作为。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作为一项品牌特色赛事,2019年的筹备工作已列入计划。上月底,县文广旅体局和相关部门专程赴北京恒建国际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对接了赛事的相关工作。副局长周卫东说,2019的赛事出发点就是要体现产业融合,尽可能在谋划时充分考虑体育+旅游+文化,用融合的思维设计活动。

  不仅如此,“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思想贯穿工作始终。2019年,我县将延续开展排舞大赛、百姓艺术节等文娱活动,根据全年时间节点制定原味年、樱花节、药博会等系列活动。在此基础上,我县还将创新性推出“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文化主题月、避暑畅游、冬季养生温泉等系列活动。同时,结合我县A级景区村创建、“共享农屋·磐安山居”、老街区新业态等工程,推出“有景色看、有故事听、有土菜吃、有民宿住、有好戏看、有产品购”的“六有”建设,进一步深化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机构改革既是对过往经验的总结和超越,更是广聚共识、劈山开路的又一次探索。曾子有言: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知者行之始,行者始之成。在朝着“五大愿景”和“五个磐安”建设目标前行时,只有努力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做大、做深、做透融合文章,才能奋力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让“诗和远方”走在一起

县文广旅体局局长 陈辉

  2019年是开启文化、旅游和体育深度融合发展的第一年,县文广旅体局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重点,一以贯之地弘扬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不动摇,聚焦中心工作,聚力重点工作,聚汇文化软实力、旅游带动力和体育新活力,融合团队,融合理念,融合工作,融合产业,力促“1+1+1>3”融合效应更大更好,让文化、旅游和体育的融合成为“身心两安”最为生动的实践。

  坚持一条主线,打造铁军队伍。我们将全力营造“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拼争抢创氛围,推进全体干部职工政治学习、理念更新、业务专精,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投身于文旅体事业发展,做履职尽责的担当者、追赶超越的引领者、埋头苦干的实践者,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旅游、爱运动、兴产业的铁军队伍。

  做好两篇文章,促进乡村振兴。做好项目建设文章,聚焦休闲旅游“一号产业”和时尚文化产业,紧紧抓牢“大平台、大项目、大景区”,强化项目谋划招引和落地推进。做好品质提升文章,协同推进文化、旅游、体育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旅游企业提档升级,完善旅游产品体系,促进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体育品质。

  推进三个融合,谱写发展新篇。我们将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加强理念融合、产业融合、服务融合,形成同频共振的最大合力。实现“全域统筹、区域联动、系统推进、融合发展”,让文化走向“远方”,旅游更有“诗”意,体育尽显活力。

  关键之年我担当,拼争抢创为磐安。全体文广旅体人将携手共进,做好文化旅游融合新文章,谋好文化旅游融合新课题,为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建设“五个磐安”贡献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