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省委宣传部在磐召开基层理论宣讲座谈会
2019/04/29 来源:磐安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一重要观点指明了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改进和提升基层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成为当前一个阶段的重要课题。4月25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在我县召开基层理论宣讲座谈会,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楼胆群,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一勤,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新森,有关乡镇(街道)、部门及我县基层宣讲员代表围绕新时期基层理论宣讲队伍作用发挥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新森介绍了我县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新思想进讲堂进礼堂进课堂、用好“学习强国”APP、开设“磐安微风”网络学堂等途径,解决好“在哪讲”的问题;通过知名理论专家“定向辅导”、理论讲师团定期授课、乡音宣讲团常态宣讲等形式,解决好“谁来讲”的问题;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一夜学、思想理论沙龙、编印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学习手册等方式,解决好“怎么讲”的问题。同时,指出了内容与基层需求契合度不够、高素质宣讲人才缺乏、宣讲感染力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希望借理论宣讲座谈会召开的机会,多向上级宣传部门领导专家学习取经,推动全县基层宣讲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楼胆群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楼胆群对我县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楼胆群说,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紧跟核心,讲清大事,回答重大理论问题。理论宣讲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清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件和浙江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讲清其形成的现实逻辑、历史逻辑、内在逻辑,起到指引方向的作用。

  二要紧贴中心,认清形势,回答重大现实问题。理论宣讲要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改革举措结合到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五个磐安”建设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工作中来。

  三要紧扣人心,讲清现实,回答热点难点问题。理论宣讲具体要从深化、转化和变化三个方面入手。深化是要通过主题宣传,把有关内容分专题讲清楚;转化是要把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转化为群众语言;变化是在具体的宣讲中,要创新宣传载体,运用互联网、视频等方式进行推广。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曹一勤

  基层理论宣讲切忌“一稿走天下”,对象不同,宣讲的内容和形式就要有所改变。要充分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讲,做到形式新、内容实,这样才能接地气、聚人气。

  要始终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市、县各级决策部署,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群众的实际需求,宣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知识,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各方面内容,不断拓宽群众的视野和知识面。

  关注现实、解决问题,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存在的思想疑虑,量身定制宣讲内容。以专家学者、一线驻点干部、文艺团体、教师等群体为依托,成立宣讲团。以宣讲名家为领头人,成立宣讲名家工作室,定期开展以老带新活动,经常举办骨干宣讲员教学研讨、培训和采风活动。制定完善的人才引入机制,通过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等手段,吸引宣讲能手加入基层宣讲队伍。根据地方特色,打造合适的宣讲平台,充分运用地方文化,做到寓教于乐,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尚湖镇党委书记  周湘南

  基层理论宣讲必须紧扣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一定要针对不同的受众分众化地设置宣讲内容,宣讲要密切联系百姓身边发生的变化、联系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坚持围绕“小切口”阐述大道理,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才能让群众愿意听。在宣讲过程中,既要讲问题,也要讲解决问题的办法,既要讲党委政府所思所想所做,也要讲老百姓如何参与到党委政府的工作中来。

县改革办副主任  李守华

  宣讲姿态要放低。理论宣讲一方面也是向群众学习。千万不能高高在上,这样肯定效果不会好。宣讲内容要对眼。受众要感兴趣,要能搜寻到受众接收的频率是多少,这样才能讲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对上眼,连上线。理论宣讲不是纯粹地你讲我听,更不是完成任务走过场。既要实实在在,也要不拘泥形式,调动受众的兴趣、注意力。

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  王向辉

  “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当好宣传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体现,是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方法。要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让更多的人成为宣讲员,到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同时,要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把中央、省市、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到基层。

 

 县委党校副校长 黄新军

  做好基层宣讲工作,一要敬畏讲台。讲台用得好,可以成就自己,讲台用得不好,就会失去听众。二要尊重实践。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实践的前提是要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尊重实践的关键是要融入本地丰富多彩的实践。要努力做到,不了解实践不轻易上讲台,要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听众、感染听众。

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 孔贡清

  一堂好的理论宣讲课要具备三个好:一是好的宣讲员。理论宣讲的政治性非常强,要求宣讲者具备强烈的政治敏感性。二是好的宣传技巧。宣讲者要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需施教,基层宣讲非常需要这种“万金油”式的宣讲员。三是好的宣讲材料。宣讲要坚持内容为王,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仁川镇宣传委员 吴金金

  乡音宣讲解决了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随着媒体传播渠道日益多元化,中央到地方各级的方针政策都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杂志、手机电脑传播。但这些方式的受众群体局限于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群众,难以解决基层宣讲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而乡音宣讲员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它可以不拘泥于聆听者的身份,宣传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宣讲的场所可以是文化礼堂、文艺晚会现场、街头巷尾。

 

 窈川乡宣传委员 朱晶

  基层宣讲工作是一个不断探索新形式、拓展新渠道、集聚强大正能量的过程。要让群众也参与到宣讲中来,通过常态化的宣讲,转变旧观念,充分让新思想发挥更大作用。群众登上宣讲舞台,增强群众的情感认同,才能让新思想、新理念在基层迸发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安文街道宣传干事 马一鸣

  工作抓得怎么样,队伍建设是关键。基层宣讲要建强一支上能接天线讲政治知党音,下能接地气善宣讲入民心的草根团队,打通“最后一公里”,为让党的优秀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而不懈努力。通过定期排摸选拔,凝聚各业精英,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开展巡回宣讲、交叉宣讲、专题宣讲等各类活动,满足基层群众多方面的精神需求。

县基层宣讲员代表杨良福

  在基层宣讲中,乡音宣讲员要打破常规宣讲方式,用更灵活多样、更受群众欢迎的宣讲方式。对中央精神一丝不苟、原汁原味讲;重大喜事精心备课,围绕核心及时用心讲;把内容深奥的理论政策,写成接地气的故事讲;面对不同的受众,分不同专题具体讲;引经据典形象生动讲;好人好事大张旗鼓赞美讲;释疑解惑耐心劝导讲;扫黑除恶敢于亮剑讲;非遗文化道情特色讲。

县基层宣讲员代表 张铭心

  乡音宣讲员是终身学习者。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宣讲员要及时了解掌握党和政府最新的决策部署,多学习,多请教。结合乡镇(街道)实际,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乐于听的方式,解决好实际问题,为切实打通政策传递的“最后一公里”奉献力量。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