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
“这一次,我为母亲做手术”
2019/04/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妈,是我给你做手术,放心。”日前,60岁的陈阿姨在儿子申屠敏华的陪同下一起进了手术室。

  这位患者陈阿姨的身份“既普通又特殊”。说她普通,因为她是一名普通的心梗患者;说她特殊,因为为她主刀的就是她的儿子。而这场手术对于儿子申屠敏华来说,是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台手术,因为手术的对象是自己的母亲。

  事情要从手术前一晚说起,当天连续做了11台手术的申屠敏华下班回家,发现家里还亮着灯,父母端坐在沙发上,等待自己。从父亲支支吾吾“你妈妈最近胸痛”和母亲极力阻拦“可能是太累了,没有什么大病”的话语中,凭着职业敏感,申屠敏华预感到,母亲可能生病了,而且是自己科室经常要遇到的“心梗”。思量片刻后,他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父母,让他们有心理准备。

  第二天,申屠敏华硬拉着母亲到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被确诊为急性心梗。他看着化验单,深知现在是手术的最好时机,于是当机立断决定马上手术,没来得及过多的谈话告知,就安排好了术前的一切。

  申屠敏华说,手术该由谁来做,当时思想斗争很激烈。都说医不自治,只要是手术就会存在一定风险,如果手术中出现各种情况,面对母亲,自己是否能从容应对?但是如果自己连对母亲的手术都没有信心,那又如何能从容面对其他病人呢?犹豫再三,他决定自己为母亲做手术。

  当天中午12点,陈阿姨被推进手术室,由于是局部麻醉,头脑清醒,申屠敏华不停地告诉母亲:“妈,是我给你做手术,放心。”母亲听了又惊又喜:“儿子,我就知道是你,别下不了手,大胆做,妈对你有信心……”

  手术持续了半个多小时,这是申屠敏华从医10多年来最艰难的一次,“一方面我是医生,需要保持镇定,另一方面我又是患者儿子,看着母亲受苦,心里也难受。”所幸的是手术很成功。

  “人老了胆子就小了,但儿子在身边,我就不害怕,没想到手术这么快,早知道这么简单,我就应该早点来。”申屠敏华的母亲笑着说。

  回到病房后,同事们打趣说,手术时候你对自己的母亲“下手”,不会紧张不会颤抖吗,你的心可真大。在申屠敏华眼里,只是想让母亲感受到,儿子一直在她的身边守护着她。“这样的经历让我对病人家属的心情多了一份理解,对今后该如何更好地与患者和家属沟通有了新的感悟。”申屠敏华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