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孔丽梅:梅经苦寒更艳丽
2019/05/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可礼

  踏青的日子,带着暖暖的阳光,追着习习的春风,满眼的绿树红花,充耳的潺潺流水,更时有啁啾的鸟语,一幅春意盎然的春景图徐徐展开。始丰溪畔,有一个家庭农场,业主叫孔丽梅,乃磐安县始丰畔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总经理。

  多年来,孔丽梅依托农旅融合发展理念,致力于农场产品开发,打造了一个集水果采摘、休闲娱乐、旅游餐饮、教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农场,也是我县当前唯一一个大规模成功种植热带水果的家庭农场,更是全省第一家建立水果文化俱乐部的农业基地。

  孔丽梅的创业故事很感人,如同她的名字,不经苦寒,哪来芬芳?梅经苦寒更艳丽。

要有一份自己的事业

  孔丽梅是盘峰乡榉溪村人,1987年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做起了生意——收购扫把。虽然那个时候年纪轻,也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但凭着踏实肯干的劲头,孔丽梅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孔丽梅说,当时是因为小时候太苦,想自己创业干一份事业,让父母也不用太辛苦。

  做了6年的扫把生意后,孔丽梅觉得,卖扫把已经是一个夕阳产业。于是,她转行做了香菇批发生意,虽然有些辛苦,但业务稳定,收入不错。

  2003年,孔丽梅在老家榉溪创办了蔬菜专业合作社,有100多位村民帮她种植,年销蔬菜500吨,带动村民年增收100万元。就在家人以为她能安安分分经营蔬菜专业合作社时,2014年,孔丽梅又有了大动作,到方前镇前张杜村建起了果园。果园的名字叫始丰畔家庭农场。

  “从小到大,没有想过给别人打工,我要有一份自己的事业。”孔丽梅说。

  2014年2月,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孔丽梅投资300万元,流转了100亩土地,搭建了60亩连栋大棚,栽种了20亩双季茭白、30亩火龙果、30亩猕猴桃、20亩“红颜”草莓及各种蔬菜。

  基地全部均采用无公害管理,施用的肥料是当地的土肥和精制的有机肥,产出的水果既鲜美又绿色,口感非常纯正。记者前去采访时,正是基地“红颜”草莓成熟上市的时节,前来采摘的顾客络绎不绝。

  小试初露锋芒,孔丽梅很高兴。心想——

  今后农场将进一步扩大规模,流转更多的土地,栽培更多的精品水果,修筑休闲农庄、观光凉亭和长廊等设施,融合当地景观,农旅结合,把农场逐步建设成休闲观光采摘园。同时,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使之成为始丰溪畔真正的靓丽“红颜”。

失败了就重新来过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孔丽梅把多年积攒下来的积蓄都投了进去,可因为缺乏经验,种植的20多亩火龙果只开花不结果,第一年就让她损失了6万元。第二年冬天,果蔬被冻。2016年夏天,始丰畔家庭农场又被洪水淹没。短短三年时间,损失总计达60多万元。

  孔丽梅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她说,失败了就重新来过。为了把果园继续经营下去,孔丽梅把丈夫做工程赚来的钱全部用来买果苗、建大棚。不久,孔丽梅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通过考察、学习,熟练掌握了火龙果栽培技术。

  为了帮助更多农户发展水果基地,孔丽梅在经营果圃的同时,每年还培育几十万株火龙果苗。如今,在火龙果成熟季节,走进孔丽梅的火龙果基地,除了可以看到通红的火龙果外,还可以看到空地上栽培着许多火龙果苗,有刚刚栽培的,也有已经抽出嫩枝的。孔丽梅说,火龙果苗培植方法简单,用成熟的火龙果枝条扦插就可以了,枝条尽量选择老枝,平时注意浇水。

  除了火龙果苗外,孔丽梅基地里还栽有猕猴桃苗和芭乐苗。猕猴桃品种有红阳、金果、金艳、华优、金魁五种。

  建成一个绿色农产品基地是孔丽梅的愿望。要达到绿色农产品基地标准,相关农药、肥料的使用都有严格标准。为此,始丰畔家庭农场自投入生产以来,没有使用过农药,草莓生长期也不用激素,肥料以生物菌肥为主,基肥采用有机发酵肥,杀虫剂使用的是安全生物制剂。

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

  孔丽梅认为,依靠劳动力很难提高产量和品质。因此,她非常重视农业科技的引进、示范和推广,积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设施化、品牌化、生态化,切实增强科技对农业“两区”建设的支撑作用;积极推进农业“三新”应用,引进“红颜”草莓、火参果、红心猕猴桃、红心火龙果等新品种,加快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安装先进机械和钢架大棚、喷滴灌等先进设施,推进农业生产设施化、机械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粮食作物重大病虫防控、统防统治等节本增效技术;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积极实施套种、循环种植等方式,在火龙果套种草莓,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种植率,既保护生态环境,又提高农产品产量。

  离开土地,又返回土地。孔丽梅对脚下的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也从来不敢在她的农场使用有污染的农药和化肥,不使用任何激素,正因为如此,始丰畔家庭农场每年都能够吸引数万游客前来采摘购买,在市场上口碑甚好,获得一致好评。

  目前,始丰畔家庭农场种植有大棚茭白、黄瓜、西红柿、四季豆等品种多样的有机蔬菜。新引进的品种芭乐,又名番石榴,为热带果树,原产美洲,属桃金娘科番石榴,是常绿小乔木或灌木。为了适应芭乐热带水果的特性,孔丽梅在修剪整形、矮化树冠、适时施肥、疏花疏果、及时套袋等环节下了大功夫,邀请农业科技专家吴延军多次前来指导,经过试验栽培、批量培育、科学管理,芭乐终于成功结果。

  如今,孔丽梅在始丰畔家庭农场总共投资1200多万元,依托农旅融合发展的理念,建造了一个集水果采摘、休闲娱乐、旅游餐饮、教育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农场。

  孔丽梅表示,下一步,始丰畔家庭农场将开发农副产品,研发果酒、果味小吃等产品。她的基地,作为一个农旅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基地,可以在田野里品尝水果的香甜、在餐厅里品尝农家菜的美味,也可以在戏迷庭院里听戏曲声声,还可以参与打牌、打乒乓等休闲娱乐活动,晚上更是可以睡在田野小屋里,听蛙声蝉鸣。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孔丽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带动周边乡亲一起致富。现在,始丰畔家庭农场每年用工达到16000多人次,支付工资300万元。大盘镇小盘村村民孔荣田说,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对他们来说很方便。

  创业不忘家乡情,孔丽梅年年给村里的老人送水果,还给基地所在村庄提供24万元设计费用于老村改造,她想把基地打造得更美、更精、更富民。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创业成功的孔丽梅荣誉接踵而来,先后获得县“十佳创业”先锋、最美女当家等荣誉称号。始丰畔家庭农场也获得省农业厅创业创新优秀案例、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