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红格舞蹈:逐梦路上的“领舞者”
2019/07/18 来源:  记者 陈丽娜 应伊佩

  十年前,相对保守的磐安人很难接受热情、奔放的拉丁舞。十年后,越来越多的磐安人成为拉丁舞的忠实粉丝。这里有从事拉丁舞推广十年之久的郑旭英和羊苏香的汗水,她俩是红格舞蹈创始人,从起初办学的“门可雀罗”到如今的“门庭若市”,见证了拉丁舞在磐安“从无到有,从有到盛”的变化。

  一次大胆的决定:梦想开始起航

  还没走进“红格舞蹈”,富有节奏感的拉丁舞曲便“先声夺人”,舞房内十几名学员正在随曲舞动,一旁观看的郑旭英时不时地纠正着学员们的仪态,“挺直腰背、抬头挺胸、胳膊甩开……”

  说起与拉丁舞的缘分,郑旭英回忆起12年前的场景:“那时候,全国正值各类舞蹈比赛兴起,我们无意间在电视上看见了拉丁舞比赛。”拉丁舞者的热情、奔放让她们眼前一亮,闪亮的服饰、曼妙的舞姿,紧紧揪住了郑旭英和羊苏香的心,梦想的种子就此落地生根。

  当时,郑旭英和羊苏香是新蕾幼儿园的老师,这份让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稳定工作,在她们眼里,缺乏挑战性,“波澜不惊”的生活仿佛一眼就能望到边。所以两人商量后,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去追寻拉丁舞梦。“父母一开始不同意,觉得好好的工作不做,要去学跳舞实在是荒谬。”尽管如此,两人心中对拉丁舞的热爱毫不动摇,并用尽浑身解数去说服家人,最终父母决定放手让她们撞撞“南墙”。

  寻梦之旅就此启航,初次抵达站是杭州。“要学就学最专业的。”郑旭英与羊苏香达成共识后,咬了咬牙报了500元一节课的拉丁舞培训班。一节课45分钟,一天两节,这对于当时经济窘迫的两人来说,课上的一分一秒都显得弥足珍贵。

  整整一年时间,两个女孩一头扎进拉丁舞的世界,从白天练到黄昏,晚上回到简陋的出租房里,穿起舞鞋继续练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磨破的舞鞋、打湿的练功服以及脚上的累累伤痕,见证着寻梦路上的艰辛与不易。

  一条艰苦创业路:同行点滴在心头

  学成归来的郑旭英与羊苏香没有立马办起舞蹈培训班,因为她们意识到,磐安人对拉丁舞还缺乏了解,就算开班了,也少有人报名参加,时机还没到。于是,她们重新回到幼儿园当起了老师。

  几个月后,得知县青少年宫拉丁舞兴趣班缺老师的消息后,她们知道机会来了,主动前往青少年宫毛遂自荐,凭着扎实的舞蹈功底如愿成为兴趣班老师。

  有梦可追,浑身就充满了干劲。每天早上6点起床去学校上班,下午5点下班,来不及吃晚饭就赶去青少年宫上课,回到家经常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累并充实着,每天都可以跳拉丁舞,这就足够了。”

  幼儿园的家长们是她们一路走来最感激的人。郑旭英说,当时一位学生家长建议她们开办一个舞蹈工作室,并愿意提供场地。对未来充满憧憬的两人,激动得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说干就干”是郑旭英最鲜明的特质,设计、装修……紧锣密鼓地展开,一个月后,红格舞蹈就开业了。“其实当时我们可用资金几乎没有了,是旭英二话不说,把自己的嫁妆钱作为装修费。”羊苏香忍不住感慨道。一旁的郑旭英忙摆了摆手,“这没什么好说的。”说话间,两人相视一笑。

  刚开班时仅有16名学员,为扩大影响力与知名度,两人开始不断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平均每学期要举办20多场演出。同时,高薪聘请专业老师长期坐镇教学,用实力打造品牌。学生逐渐增多了,月山路150平方米的舞蹈房已容纳不下那么多学员,不得不重新选址装修,扩大办班规模。

  想要走得更远,就不能止步。她俩深谙此理,于是常常自费前往义乌、杭州、广东、上海、北京等地进修,学习舞蹈技能与管理知识。渐渐地,获奖学员越来越多,演出一场接着一场,从一开始的到处托关系、找演出机会,到后来不断有企业、活动直接找上门来。终如所愿,红格舞蹈声名鹊起。

  一场盛大的晚会:山城拉丁舞出花

  在7月3日举行的十周年庆典上,培训中心6名专业老师和500余名学员携手创作了41个节目,作为送给红格舞蹈十周岁生日礼物。成长的这10年,红格就如一个婴儿哇哇坠地到现在家喻户晓的“小名人”,历经千辛万苦却依然坚持。

  许多学成离开的学员从各地赶回来参加庆典,郑旭英与羊苏香见到这些熟悉的面孔,感慨万分,“当初小小的个子,现在都已长得比我都高了。”他们因红格结缘拉丁,并以舞蹈为志,为之奋斗。

  因母亲热爱舞蹈,8岁那年,马嘉翎成了红格舞蹈第一批学员。小孩儿怀揣着对舞蹈的喜爱和兴趣,跟在老师身后踩着稚嫩的舞步:转头、摆手、扭胯、抬腿,没想到,一坚持,就是十年。

  “看着这群可爱的小孩,我就回想起自己在红格学舞的日子,每天练习但一点都不觉得辛苦。”18岁的马嘉翎现就读于北京华嘉舞蹈学院,是一名大二学生,每到暑期她都会回到红格舞蹈,身着拉丁舞服,在舞房里带领初级班学员翩翩起舞。

  “舞蹈给孩子自信的力量,长久的坚持更是珍贵。”初二学生应佩成的妈妈说,儿子从6岁开始学习拉丁舞,当初是哭着硬生生被拉到舞蹈房,后来慢慢地喜欢上跳舞,到现在已坚持9年了。现在的应佩成,小小年纪就立志将来成为舞蹈家,也许这就是拉丁舞魅力给他带来的改变。

  从最初的16名学员到如今的1000多名学员,从几平方米的小小舞蹈室到现在拥有三个培训分中心,从名不见经传到小有名气……十年时光,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瞬,但对于郑旭英与羊苏香来说,十年是她们奋斗的青春,是她们梦想的航程。红格舞蹈是她们共同孕育的孩子,“十岁”的红格舞蹈迈着潇洒的舞姿一路向前,学习着,成长着。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