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获践行“两山”理念突出贡献奖
2019/09/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孔隆超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磐安获践行“两山”理念突出贡献奖

  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磐安的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美丽生态换来了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森林城市建设十五周年之际,在“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启动仪式上,县委书记、县长王志强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周国辉手中接过“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突出贡献奖”。磐安“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再获硕果。

  磐安曾是浙江5个最贫困县之一,1983年复县时,因经济落后,过度砍伐山林,县内的山头基本都是光秃秃的,“墨林”成了“没林”,“岗头”成了“光头”。如何实现从“欠发达”到“绿富美”的蝶变?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磐考察时的指示给我们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生态是磐安最宝贵的资源、最具竞争力的优势,更是发展的最大潜力。2003年6月11日—12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第一次来磐考察,并在新渥镇宅口村召开座谈会。谈到磐安之行的感受,他说:“磐安实施生态富县战略路子对、认识高、起步早、有基础,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生态浙江的要求是一致的。磐安的生态富县战略提得很明确、很响亮。生态是可以富县的,生态好不仅可以富县,而且可以让老百姓很富,是很高境界的富。”讲话高屋建瓴、饱含深情,给岔路口中的磐安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的指示不仅为磐安发展确立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让磐安人民看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互促共赢、“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美好未来,更坚定了当地干部群众生态富县的信心。全县上下深刻认识到:源头保护区和生态敏感区绝不能再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必须以生态文明建设倒逼经济转型,以经济转型发展推进生态优化升级,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共生的新路。

  沿着正确方向走下去,磐安更加坚定了“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发展之路,提出“绿色发展、后发崛起”战略目标,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全力开展森林城市创建,建设“江南生态养生源”,昂首走上生态富县的大道。

  1995年,磐安开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上世纪90年代末,提出“生态富县”战略。2000年,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随后,历届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于201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近年来,从“三改一拆”到“四边三化”,从“五水共治”到“小城镇整治”,从培育“美丽乡村”到发展“美丽经济”,从创建“美丽庭院”到建设“和美乡村”,磐安的生态越来越优,发展越来越好,百姓获得感越来越强。2016年,磐安被省政府命名为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距离习总书记第一次来磐考察已十余年,磐安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坚持绿色发展,磐安实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经过不懈努力,磐安成功实现了发展重点从单纯的生态保护向生态优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三生融合”转型,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焕发生态经济活力。生态环境一枝独秀,生态文化浸润人心,美丽城乡宜居宜游,磐安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

  绿色城市离不开绿色土地和绿色森林。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内容。2017年,磐安县向省林业主管部门提出争创国家级森林城市。2018年底,我县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编制《浙江省磐安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7年)》,并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评审。2019年5月,《磐安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7年)》正式实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评价体系的35项指标,截至目前,磐安已达标26项,我县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脚步将迈得更加坚定、快速。

  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磐安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相关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考核。通过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若干意见》,县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经济林项目的补助和奖励。2017—2018两年间,磐安共获省绿色财政奖补约1.2亿元。在完善的制度管理和强力的产业化政策扶持下,我县实现了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绿色是磐安的底色,森林是磐安的命脉。磐安共有森林面积150万亩,林木蓄积量61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3.68%,比全省森林平均覆盖率高22.51%。县内存有落界天然林13万亩,建档保护古树名木5581株,古树公园62个,森林年生态价值达74.8亿元,165名护林员常年负责日常管护。以四江源头、自然保护地、有害生物防控和古树名木保护为重点,以“平安林区”为总抓手,磐安大力构建“群防群治、专项专治、群专结合、综合治理”防灾减灾体系,积极加强有害生物防控。以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磐安持续加强花台山省级森林公园和七仙湖省级湿地公园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夏日的夜晚,花台山公园已然成为县城百姓纳凉观景的绝佳之地,七仙湖湿地公园吸引着周边县市群众前来避暑游玩。

  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和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等举措,2015年来,磐安县累计造林更新18732亩,建设彩色健康森林13206亩,培育大径材基地6215亩,栽植银杏、樱花、黄山栾树等珍贵彩色树种100余万株。通过主动配置景观乡土彩色树种、珍贵树种,对城镇周边、交通沿线、景区周边山体实施绿化美化、生态景观改造提升,对城区周边10000余亩林相改造,磐安建立起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色彩丰富、林相优美的森林生态景观,形成景观多元、结构稳定、特色明显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以“一村万树”“五村同创”(旅游村庄、森林村庄、庭院村庄、文明村庄、平安村庄)为载体,磐安成功创建市级以上森林村庄125个、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4个、“一村万树”推进村51个,“十美村”185个,美丽庭院10000多个。全县14个乡镇(街道)超过半数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在磐安大地盛开出美丽的花朵。

  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带来居住条件的提升,磐安还走出了一条特色“兴林富民”之路。依托广袤的山林,在发展高效生态林业上下功夫,深化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模式,大力发展林业、林菌、林粮等林下经济和香榧高效生态栽培基地、森林休闲养生产业,并初步形成了香榧、油茶等特色产业带。2018年,全县新发展香榧、油茶等木本油料基地1800亩,发展“一亩山万元钱”林下经济基地2200余亩,完成油茶、香榧基地抚育2700亩,建设省级森林食品基地5.5万亩。全县林下套种的多花黄精等珍贵稀有中药材基地2300多亩,每年亩均可增产1.1万元。3.4万余亩的油茶基地带来的年产值已达2000多万元。2018年,以“森林+民宿”为特色代表的农家乐(民宿)为全县带来直接营业收入超过3.5亿元。

  生态红利持续释放,美丽经济大放光彩,生态思想深入民心,磐安的干部群众越来越领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蕴含着的深刻哲理。大美磐安,生态作基。绿色引航,发展为要。在“浙江之心”——磐安,一条山川秀美、家园美丽、生活丰裕的绿色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