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从磐安出发,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
2019/09/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邵汉诚

  森林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普及生态文化知识的重要平台,正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9月11日至12日,森林城市建设1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暨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金华·磐安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在我县隆重举行。

森林城市建设15周年

  时至今日,森林城市建设已历经15个年头。2004年,在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倡导下,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活动,拉开了森林城市建设的序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为森林城市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国森林城市建设进入加快发展、科学推进的新阶段,取得了可喜的新成效。

  1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森林城市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林业和草原部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高位推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为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增进人民生态福祉作出了巨大努力。

  岁月承载着生态文明建设的脚步,大地绽放出共建绿色家园的芳华。2004年以来,森林城市建设实现了从林业宣传实践活动到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跨越发展。目前,全国已有近400个城市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166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11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19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建设,建成了一大批示范森林县城、森林小镇和森林村庄。在建设森林城市过程中,国家林业和草原部门始终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在创新探索实践的同时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城市林业发展经验,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理念和做法,向世界贡献了“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中国方案。

  近年来,绿色中国行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持续攀升,已成为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平台和宣传窗口。今年,全国首个地市级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在金华市启动。今年正值森林城市建设活动开展15周年,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将首站定在我们金华市,并在我县举行系列活动。

  本次大型活动旨在通过回顾1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森林城市建设取得的进展成效,交流森林城市建设的经验做法,为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共同谋划森林城市的美好明天。

弘扬生态文明 传播绿色理念

  此次系列活动以“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着重展现了近年来我县在森林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进一步扩大了磐安对外影响力,为磐安走向世界、世界了解磐安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和对外宣传窗口。

  本次活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浙江省林业局、金华市委、金华市人民政府、绿色中国杂志社承办,磐安县委、磐安县人民政府、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绿色中国网络电视中心协办。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地创森城市党委政府负责人及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代表,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参加系列活动。

  昨天上午,中央及省市近百家媒体在我县开展“绿水青山看中国”磐安采访活动,集中报道我县森林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优秀成果;昨天下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市县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公众人物代表,部分城市党委政府领导、省级林业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古茶场文化小镇和森林乡村——乌石村实地参观,领略磐安独特风土人情;昨天晚上,森林城市建设15周年系列宣传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并宣布“绿色中国行——走进森林城市”公益宣传活动正式启动;随后举行的首届绿色中国森林城市音乐会,为广大观众带来了一场音乐盛宴。

  今天(9月12日)上午,人民网、绿色中国网络电视将举行《绿色中国十人谈》大型电视访谈,嘉宾们将围绕“建设森林城市、筑梦美丽中国”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着重探讨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展开精彩的思想碰撞。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绿色时报、国土绿化等100多家中央及省市媒体将及时报道系列活动;人民网、绿色中国网络电视对《绿色中国十人谈》等活动进行现场直播。

践行“两山”理念 推动绿色发展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这个科学论断,包含着尊重自然、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理念,包含着浙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宏伟战略构想,为浙江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作出“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指示。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2019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我国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央明确提出,加快城乡绿道、郊野公园等城乡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森林城市,建设森林小镇;建设森林城市,进一步提高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建成区绿地率,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更有特色。这就要求各地更加准确地把握森林城市建设的着力点,继续加大森林城市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城市森林的数量和质量,为推动城乡绿色发展、满足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发展根基。磐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产生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多年来,在磐安大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成为全县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行动自觉,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一幅生态磐安、宜居磐安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