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致敬圣哲先贤 弘扬传统文化
2019/09/3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丽娜/文 金玉良 韦莉娜/摄

赞礼生赞颂《论语》

  礼有五经,莫重于祭。9月28日,为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盘峰乡榉溪村隆重举行,省市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孔氏后裔代表500余人齐聚孔氏家庙祭拜先贤。活动分迎圣、六佾舞、祭祀、入泮礼四个部分开展。

迎圣
九记锣

  清晨,寂静的榉溪村在轻雾的笼罩下渐渐苏醒过来,公路两旁彩旗迎风招展,屋檐下的大红灯笼探着脑袋“望”着孔氏家庙前逐渐聚集的人群。以孔子后裔为主的迎圣队按制就位,手举大旗,沿着蜿蜒山路爬上燕山,敲“九记锣”三通,庙内立鼓随起,预示“神”“圣”即将降临。

  9时许,随着司仪高呼“擂大鼓”,祭孔大典正式开始,孔氏家庙内鼓乐齐鸣,36名祭祀人员左手拿笛、右手执羽,随着乐声以刚劲舒展的舞姿献礼大典。在点点鼓声中,参祭人随着主祭人缓步进入孔氏家庙祭祀现场,在孔子像前整齐站列。现场气氛庄重肃穆,观礼的现场嘉宾和观众屏息凝神,庄严肃立。

三跪九叩之礼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从赞礼生赞颂《论语》开始,敬香、献帛、献爵,三跪九叩,献花篮,肃立敬默,诵读祭文,鞠躬行大礼。一项项祭孔仪式依次有序进行,所有仪式、祭品、服装、音乐皆尊从传统古礼,表达了今人对孔子的无限敬仰之情。

  “天地不息,养育百姓;命将于人,成赖以天……”诵祭文声,沉稳而宏亮,在孔氏家庙内回荡,起承转折间,将历经2500余年文化积淀与传承的至圣孔子儒家思想带到了世人眼前。

  孔氏第七十六代孙孔森林教导着4岁外孙,合掌而拜。“这是第一次带他来参加祭祀,看着外孙,忍不住想起自己幼时的情景,这也是一种传承。”孔森林说,如今的传承更甚于前,孩子们不仅能从形式上感知传统,更能从文化韵味中体会先贤精神。

朱砂启智

  大典后,是入泮礼,老师手持朱砂为孩子点痣,意为开智,行拜师礼,读《弟子规》,让孩子们重视衣冠礼仪,秉承孔子遗风,懂得耕作之苦,学会尊师重道。

六佾舞

  祭孔仪式不仅吸引了本地群众,也吸引了大批来自外地的友人。“以前我都不知道在浙江竟然有这样一个长期传承儒家文化的美丽村子,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祭孔大典,特别荣幸。”祭孔大典礼成后,来自金华市的李凯丽激动地说。

  颂诗三首,不如一祭。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孔子,更是连接古今的思想文化平台。“新时期的祭孔大典,是为了在缅怀先贤的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让后人记住先贤的教诲。”91岁的孔金良说,借助祭孔大典,打造榉溪“儒学小镇”,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践行儒学之风。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