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让优质教育“遍地开花”
2019/10/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编者按: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新时代的最强音。今年以来,我县全面深化改革,紧紧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点面并举、整体推进,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项目改革上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为展示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都市区共建等成果,营造不忘初心谋发展、拼争抢创促改革的浓厚氛围,县委改革办和县融媒体中心今起联合推出《不忘初心改革争先》系列报道,旨在通过报道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改革创新典型,引导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再出发,担当使命促发展,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同学们,仔细听听这首曲子与上一首有什么差别?”近日,玉山小学和东阳市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们在百里之外的两地,利用互联网,“聚”在一起同上一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

  “这是城乡同步课堂的第一堂课,今后每个星期四,我们都会与东阳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一起上同步课堂,进行互动教学。”玉山小学校长蔡益辉介绍,信息化设备的安装,智慧教育的全面推进,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步课堂结束后,两所学校的老师进行学校管理共享,针对教学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跟玉山小学一样,新城中学与金华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实现城乡互联网教学。“今年已经开展语文科目的互联网教学,通过同步课堂,让我们的孩子享受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新城中学教科室负责人张宾雅告诉记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5月,金华市委改革办制定出台2019年度金义都市区共建重大项目清单,列出需举全市之力推进的50个共建项目,教育合作名列其中。

  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义务教育”的普及,对我县学科规划、师资引进、优质教育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我县实施集团化办学,组建教育集团、紧密型共同体、区域教育联盟等集团化办学机构。

  作为集团化办学试点之一,玉山台地初中教育集团即县第四中学—尚湖镇初级中学—玉山镇初级中学先行先试,创新开展集体备课,通过对课堂教学的研讨,制定适合三所学校的教学方式。“集体备课开展后,我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都有了很大提升,上课更受学生欢迎。”县第四中学初一语文老师吴淑芝深有感触地说。

  “集团化办学以教育教学为纽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双向交流、资源共享。”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化办学在尊重学校历史传承、办学特色、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打破固有模式,建立教师交流、结对帮扶等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教学及教科研活动。

  今年9月,县政府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着重在实践教育基地、人力资源培训基地、职教集团、区域型智库建设及支持地方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全面深化改革,为职业教育打开更大发展空间。

  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下一步,我县将深入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让广大师生享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