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优化空间布局 着力构建县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020/01/16 来源:   记者 杨萤萍 潘 辉/文 通讯员 林明泉/摄

  县委县政府全会指出,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理念,以五大平台建设为基础,加快推进新老城区同城化,谋划推动台地区域发展一体化,大力支持金磐经济开发区建设,进一步优化空间规划布局,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集约高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如何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构建县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本报记者采访了老城区拆迁改造总指挥部、新城区、尖山镇、金磐开发区相关负责人。

  老城区拆迁改造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三庆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充分发挥老城区、新城区、云山区块的自然禀赋、区块优势和特点,以完善“一城三片四组团”发展规划为引领,以推进新老城区功能布局、公共服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五个一体化”为主抓手,加速新老城区同城化进程,加快构建互联互通、互补互助、互惠互利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全方位提高城市能级和品质。

  张三庆认为,推进新老城区功能布局一体化,要统筹谋划空间布局、产业规划的研究和修编,进一步梳理明确四个组团功能定位,有所侧重、协同发展,规划构建生产、生活、生态整体空间形态。将新老城区构建成带状组团城市,实现有机分工。安文区块为综合服务中心,云山区块为旅游服务中心,新渥区块为医药康养与产业中心,深泽区块为对外交通枢纽中心。老城区加快推进区块建设,启动零星工业用地“退二进三”,加快推进城南、西山、后田畈、桃花坞区块整体开发。

  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要优化新老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完善商贸、创业、教育、医疗、卫生、体育、文化等社会服务,积极推进市政设施共建共享。优先提升新城区学校的软硬件水平,加快完成职教中心、安文小学、安文初中、磐安二中等工程建设,建成新渥、昌文等幼儿园并交付使用。以中医院搬迁为重点,构建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实现新老城区医疗服务均等化。

  推进道路交通一体化,要统筹公共交通建管体制,加强城市交通路网顶层设计。谋划构建“一环、三通道”。一环就是环白云山路,三通道就是42省道、高速公路连接线、云山谷内道路。加快谋划实施云山至新城区道路拓宽、杭温高铁磐安站连接线、42省道提标改造等项目,将42省道打造成联通新老城区的城市道路,构建慢行系统、公交专用道。进一步完善优化现有常规公交线路,织密快速公交、普通公交、旅游公交线网络,解决好新老城区互通问题。

  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要加强市政环卫设施、公共绿地与文化旅游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停车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完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老旧区块雨污分流改造,推进新老城区生态修复和生态景观工程、生态廊道建设,完善环白云山景观道路、市政配套及云谷路一期建设。完善新城区供水排水排污系统,加快实施主干道亮化绿化工程,构建完善江南药镇、高铁新城路网框架。

  推进建设管理一体化,要积极探索新老城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推进规划、建设、政策、实施主体、管理体制等“五个统一”,为推进新老城区同城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严格实施新老城区一体化规划,统一新老城区城市路灯、绿化、户外广告、街道立面等建设标准,逐步统一城市征迁、城郊村改造政策标准,逐步扩大县级职能部门在城市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职能范围延伸至新渥街道,构建责权分明、协调有力的统一管理体制。

  2020年,江南药镇面临创建命名的第一要务和艰难繁重的工作任务,承担着以中药材产业为核心的块状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担当,承担着磐安中药产业振兴的时代使命。

  新城开发建设中心主任杨向东表示,面对挑战与机遇,将全力打造“磐五味”道地药材品牌和“江南药镇”地域品牌,推动中药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立志成为国家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样板地、全国精品道地药材生产示范地、浙产道地优质药材交易集散地。

  杨向东认为,确保江南药镇通过省级特色小镇命名,率先实现全市特色小镇“零”的突破,新城区要全力做好国药文化城、浙中影创城、品尚道、中医药产业孵化园等项目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工作,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尽早投产见效,同时高度关注一方制药、大晟药业、康恩贝、济百川药业等建成项目,加快投产见效。要以“中医药大健康”为主导,紧盯国内外500强、大型央企国企、行业龙头,全力招引中药材饮片加工、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养生养老和电子信息制造等方面的实力企业,积极做好江南国药谷、中医药博览园、养心综合体等项目的跟踪盯引,力促项目早日落地。要以磐安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和与药镇合作的18家高等院校为依托,加快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领域的研发和合作,扩大药镇科技产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坚持“内外双修”:“内”即加强考核台账资料收集,千方百计对接各类高端要素向药镇集聚,深入研究省级特色小镇考核办法,逐块分析、逐条研判、逐项打分、逐个挖潜,确保可得分数最大化;“外”即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药镇绿道、VI系统覆盖、大师工作室、核心区景观节点打造等,确保整体形象再提升。

  尖山镇是省级中心镇,“台地小城市、县域副中心”的发展目标要求尖山镇在县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盘棋”中,主动当示范、做标杆,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成效,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力争走在全县前列。

  县委常委、磐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尖山镇党委书记羊菊春表示,尖山镇将立足高速时代,主动接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和全县台地一体化、全域旅游一体化总体布局,跳出尖山看尖山,放眼全国谋尖山,坚定改革之志、再拓开放之路,以奋斗者的姿态,勇立时代潮头,加快推动尖山高质量发展。

  羊菊春提出,打造“台地一体化”的“尖山格局”,发展实体经济,要以省级工业园区平台建设为基础,探索跨区域协同发展机制,重点打造塑料、汽摩配两个千亩产业园中园,加快6个在建项目投产、5个签约项目落地供地,打造“工业增长极”的“尖山速度”;要以国土空间利用规划修编为契机,聚焦跨乡镇堵点难点,全方位、系统化谋划旅游资源、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融合机制,推动台地“三镇一乡”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集约高效的发展格局;以尖山小城市培育为引领,按照“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要求,建设“十个一”标志性工程,增强城镇服务功能,建设美丽乡村;要整合景区资源,通过开展环湖绿道及台地一体化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前期、加快北京中健磐石国际康养医疗城等项目进度,发展商贸综合体,培育新兴业态城市商圈,打造“水陆空”三位一体的观光游线;牢牢把握乡村振兴这个关键,启动万苍一期展览馆和接待中心建设,力争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启动胡宅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道路建设工程及方镜线二期建设研究,统筹推进胡宅高速经济产业带、万苍农业观光产业带建设,打造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大力实施“三优先”原则,补齐新农村建设等民生短板。

  金磐开发区是我县“异地开发”的成功实践,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会精神,金磐开发区要走前列、当示范,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展现金磐作为,在服务全县小康建设上体现金磐担当。

  县政协副主席、金磐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平表示,金磐开发区将紧紧围绕“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战略目标,坚持“一园一总部一基地”总体布局,扛起使命再出发、二次创业续辉煌,不断提高集约开发能力、园区经营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贡献,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磐安绿色高质量发展贡献金磐力量。

  陈平认为,加快金磐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就要在深化山海协作、加快异地开发方面,聚焦聚力招大引强,发挥窗口作用。以土地要素高效利用为抓手,以大力发展总部(楼宇)经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2020年力争引进数字经济类企业10家以上,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税收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力争同比增长15%以上;在抓好金磐开发区自身建设发展的基础上,谋事创业更多地考虑全县、全市大局,发挥好磐安招商引资窗口和纽带作用,为磐安招引更多优质项目。

  推进金磐开发区二次创业,就要在产业结构升级、科学谋划布局方面,聚焦聚力高质量,加快动能转换。主动融入市“科创廊道”建设,加快新区金磐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重点引进智能制造、新材料、集成电路等国家战略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高端服务、高端制造双轮驱动;以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全力推进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产品向品牌转变,加快春光二期、威邦三期、沐芯新能源光伏组件、智能数控机床、东瑞智能换电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2020年内投产;着重做好企业股改上市工作,力争2020年新增股份制公司1家,新三板或省股交中心挂牌1家,新增上市公司进入辅导期1家。新培育产值亿元企业1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3家。

  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示范区,就要在集约开发、破解空间制约方面,聚焦聚力创新发展,全面提档升级。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在亩均投入强度、产值、税收等方面明确量化指标,重点处置3家亩产税收3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和3家用地20亩以上未达到规上的企业,通过“腾转并租”,全面优化园区经济能级和层次;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与市开发区的沟通和协调,破解用地瓶颈,加快推进园区扩容。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