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磐安战“疫”记┃重点人员≠普通人员
2020/02/19 来源:  记者 应燕航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随着“返岗、返工、返学”高峰期来临及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我县疫情防控措施适时做出调整,逐步放开群众出行,取消村居卡点设置。对此,有人不禁发出疑问:重点人员不管了吗?疫情管控松懈了吗?毋庸置疑,疫情仍然严峻,战“疫”还在继续,管控仍需加强。疫情不止,管控不松;疫情不退,决不收兵。

  “玉环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全市干部群众20多天的坚守功亏一篑,这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事。”近日,一篇题为《台州“毒王”现形记》的文章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台州章老太多次往返疫情重点地区,多次故意隐瞒行程,与不特定人员接触,导致玉环失守零确诊的“清白之身”,让整个玉环顷刻间人心惶惶,章老太也因此受到道德的指责和法律的惩处。一颗屎坏了一锅粥,一个人也可拖累一座城。重点人员请牢记,自觉居家硬隔离,你不听指挥,就是人民健康的公敌。普通群众要做到尽量少出门,严格不聚餐,战“疫”已经到了最紧要关头,别添堵、别添乱就是我们能做的最大贡献。

  疫情防控,这是一场能力的大考,也是一次担当的检验。我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以一严到底的态度、一控到底的决心,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多次下达号令,明确要求严格管控流动人员,对已纳入管控的人员做到不失管、不脱管,新增人员要及时纳入管控,做到应管尽管、不漏管;要继续严格落实减少人员流动的管控措施,不折不扣执行疫情防控十六项措施,切实减少县内人员不必要流动。

  疫情防控之门不能失守,居民健康之关不能放弃。我县各乡镇(街道)严防死守,日夜奋战,全力阻击疫情。“您好,早餐放在门口了,请及时就餐。”“九点钟,请您报一下体温。”“请配合我们的工作,隔离还没有解除,您不能离开房间。”为了更有效、更全面地管控好重点人员,安文街道于2月8日起在伟业大酒店设立集中医学隔离点。人员流动逐渐增加,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挑战。但是,管控标准不会降低,要求不会改变,措施不会松懈。

  社区(村居)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防线。如何增强重点人员管控实效,重新构建重点人员管控闭环体系至关重要。守住村、社区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在安文街道壶厅社区居家医学观察对象施某某家,三名工作人员正在24小时值守防控。居家观察期间,医生定期为管控人员测量体温,工作人员照应到位;在壶厅社区另一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王某某家,工作人员陈惠萍戴好一次性手套,上楼为他家清理生活垃圾;新城开发建设中心投入10多万元,每户安装监控探头,建立手机终端智能监控平台,对11户30多名重点地区返磐人员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户安排8名人员24小时值守,并及时做好隔离人员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企业复工复产,流动人员管理是下一步“严防输入”的重中之重,实行重点人员网格化管理尤为关键。2月17日上午,我县召开流动人口网格化管理工作部署会,要求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和阶段性特征,从集中力量抓疫情防控向“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转变,从“全面管人、管全面的所有人”向精准管控流动人口转变。

  “近期有没有和外来人员接触?村里有没有外来人员?”2月17日下午,尚湖镇干部陈颖俊在倪董村开展外来流动人口排查工作。“大家好!疫情仍未解除,防控还在继续。为应对外来人员返工潮,切实清除疫情隐患,我们在此倡议……”安文街道龙山社区工作人员陈丽燕挨家挨户上门分发《安文街道关于做好外来人员管理工作倡议书》,与租户、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告知所有居民继续保持少出门、少走动、不聚餐、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的良好习惯。

  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落实“定网格、定人员、定时间”工作要求,组建网格员专班,开展“地毯式”排查。要按照进企业、进工棚、进学校、进楼栋、进农户要求,将网格细化到每家企业、每个楼道,并明确辖区的“企长”“楼长”,切实做好外来人口排查工作,做到村(社)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全面掌握外来人员底数,为疫情防控织起一道密不透风的防护网。

  万众一心抗疫情,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全县上下要负重拼搏、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守好“大门”,管好“小门”,以“一战到底”“一白到底”的目标和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坚定不移守护好“浙江之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